当前位置:

成都龙江路小学王璐:拓展梦想的高度,写就有意义的丰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魏杰)循着人生的轨迹去谱写最悦耳的奏鸣曲,让生命的意义律动事业的最强音。王璐是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的一位音乐教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吉祥盛德之地”的憧憬,他在不惑之年毅然选择踏上援藏支教的道路。“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四川省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甘孜州优秀支教教师”“武侯区优秀支教教师”“成都市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不仅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为他生命的画卷添上了壮美的一笔。

image.png

十五年的心愿 既是向往也是决心

山鹰碧空翱翔,经幡随风飘荡,王璐心里的“吉祥盛德之地”是那样辽阔。2016年9月8日,既是成都市武侯区援藏队出发的日子,也是王璐37岁生日。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来临的这天,王璐毅然踏上了甘孜州白玉县这片吉祥盛德的土地。

2001年,武侯区派出第一批支教老师前往白玉,而那一年,王璐刚参加工作。学校有一位老师在支教过程中回校做了一场非常详细的报告,那时王璐就下定了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去白玉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晃15年过去了,他的决心从未改变。此时,王璐也从青年步入中年,他说,能来白玉支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一首由他创作的《武侯援藏之歌》,伴随他征程中看到的所有的辽阔和高远。

作为武侯第四批援藏队教育组组长,他积极和援藏队领队协调交流,妥善完成队内工作。到达白玉后他尽力做好组内成员后勤保障、思想工作,及时和组内成员沟通,传达队上要求。并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制定援藏队教育组工作职责,确定了组内人员分工。还利用所在一完小的教师资源,为援藏队开展夜校《日常藏文培训》;组织训练援藏队参加了白玉县“庆七一,唱红歌”比赛;组织开展了援藏队首届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成立校乐队 奏响高原最美乐章

作为一名援藏教师,他在白玉县一完小担任音乐教学,每周课时12节。“在白玉县一完小没有音乐的专职教师,音乐课都是其他老师代上,最多也就带着学生唱唱歌。”王璐说,学生在音乐知识、音乐素养培养上的基础几乎为零。针对这样的情况,他制定了在课堂教学中利用柯尔文手势,以“儿童自然发展法”作为课程进度安排主要依据,以强调乐谱读写能力培养为思路进行教学,收效良好。

image.png

在白玉县级示范课展示中他执教《大鹿》一课,同时,他还利用自身特长在所教班级积极推行器乐进课堂,成立了一完小竖笛乐队、管乐队。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每天增加3小时工作时间,利用上午大课间、中午休息、下午放学对学生进行训练。

一开始学生完全没有音乐基础知识,学习乐器很吃力,但在校方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坚持下,2016年11月,一完小校庆开幕式上竖笛乐队的同学们完美呈现了《欢乐颂》《雪绒花》两首乐曲;2017年6月,在一完小庆六一活动中,管乐队演奏了《铃儿响叮当》,出色地完成了演出;6月底管乐队应县宣传部邀请参加了白玉县“庆七一”的演出。“几次表演得到全校师生、学生家长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学生也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学习音乐的快乐。”王璐欣慰地说道。

真抓实干 用行动诠释援藏初心

作为一完小挂职行政,他做到“到位不越位”,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其中包括担任一完小新教师演讲比赛评委;参加“每天一小时”培训;担任“冬季森林防火及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住校生寝室巡查;校园安全检查等。他还根据学校具体情况提出一些建议。“百灵鸟”杯歌唱比赛是一完小每年校庆的重头戏,他根据龙小“快乐童声”比赛提出建议,修改赛制让学生和家长作为大众评审也参与到评选中,把在龙小多年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到一完小。

作为援藏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员,他结对2名贫困学生,也对学生进行了走访,带去了生活学习用品。在平时教学中,他也多次进行家访,并和其他老师通过家访成功劝返缺课一周多的学生回校上课。此外,他通过联系身边朋友为一完小刚建立的管乐队援助近万元的器材,包括50个板式谱架、40个校音器等。还通过联系成都某知名企业为一完小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拼音绘本;联系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开展了“爱让我们在一起,龙江白玉一家亲”捐赠活动。他还提出倡议,由援藏队员捐款1000元,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为契机,带领管乐队学生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开展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image.png

王璐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白玉县的各级活动。支教期间他作为主研参加了一完小州级重点课题“民族地区小学校藏族优秀文化进校园的实践性研究”,和县中学国家级重点课题“教育信息化促进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研究——以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为例”两个课题。开展了白玉县音乐教育教学、音乐设备仪器使用培训等活动。

在白玉,自然是美丽的,生命是坚强的,教育是艰辛的。为了白玉的教育事业,他坚守白玉,坚守教育。近两年的高原锤炼,让他铸就了雪域高原独特的品格——坚韧、刚毅、顽强、豁达和忍耐,他终身受益。回首点点滴滴,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他无怨无悔。

用心去感悟,用行动去实践

“由于地域、语言和教育理念上的差异,白玉很大一部分学生思维不够灵活、缺乏自信,面对老师不会也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严重影响学生各方面的成长。”有一个平时在老师面前头都不敢抬的小女孩,她的眼里充满了畏缩和迷茫。这样的情况让王璐平时对她更加关注,经常鼓励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并给予肯定,引导她积极思考、获得自信,并鼓励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竖笛乐队,让她在乐队的训练中锻炼交流与合作,感受学习音乐的快乐,发现自己的价值。

援藏支教结束前的一天,她开心地跑到王璐的面前,交给他一封信,嘱咐王璐等她离开后再看,信中写道:“我觉得您是我的另一个爸爸,每次不管发生什么您都会关心我,感谢您让我从一个不喜欢音乐变成喜欢音乐的人。”王璐的眼睛湿润了,不光因为她改变了,更重要的是他有了一位藏族女儿。

“扎西是我在白玉一完小组建的管乐队里的一名小号手,思维特别活跃,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位学生,每天叽叽喳喳讲个不停。”王璐说,他的问题就像十万个为什么,每次乐队排练问问题,他肯定是第一个举手的。“这样一个孩子照理说应该是非常优秀的,但他刚好相反,学习成绩不理想,乐器演奏水平也提不上来。”

一次在校园碰到,王璐正准备叫他,突然发现他有点腼腆,不像他了,问他怎么了,支支吾吾的,最后小声地说了一句“我不想你做我的老师”。他的回答令王璐一下不知道怎么接了,还以为他是不是对自己有什么意见。“为什么呢”王璐问道,“因为,因为我想你当我的朋友,大朋友。”王璐笑了,说道:“我们本来就是朋友呀,课堂上我是老师,下课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他高兴地跳了起来。“不过你这个小朋友可有点不够意思,学乐器这么长时间了,比其他同学你可差远了,简直不给我这个大朋友面子,再这样我们这个朋友就免了吧。”

从那天之后他的乐器演奏进步显著,成为了乐队中演奏技巧最好的一个,王璐还请他担任了管乐队的队长。“后来,通过我这个大朋友的‘威逼利诱’,他平时学习也更加努力,进步明显。”王璐说,其实他并不是学习不行,只是天马行空,想得多、说得多、做得少。“我这个大朋友发挥的作用只是给了他一个做的动力,有了这些做的经历,我相信以后的他会做得更多,会更加幸福健康地成长。”

“白玉的孩子不像成都的孩子,成都的孩子学什么不学什么有自己的想法,而白玉的孩子是你给什么,他们都会很感兴趣,都会积极地去学。作为一名援藏支教教师,我能给孩子们带去什么,我该给他们带去什么,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生该思考的问题。”在谈到自己的育人心得时,王璐表示,要用心去感悟,用行动去实践。

“执杖生命的活力,去丈量每一步足迹的深度,去刻写每一段旅程的厚度,去拓展每一个梦想的高度,去写就每一个人生节点上属于自己,值得记忆典藏和回味咀嚼的平凡而有意义的丰碑。”这就是王璐在援藏路上所一直探寻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