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科华中路小学张文霞:奉献爱心 点燃希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张文霞是成都市科华中路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2017年8月,张文霞和武侯区另外三位老师们带着“改变藏区教育现状,提高藏区教育水平”的教育使命进入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她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校对校帮扶工作”先进个人,武侯区支教优秀教师。

image.png

接受心灵的洗礼,接受“盛情的款待”

白玉县境内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500米以上,早晚温差极大。入藏第一天,随着汽车在高低不平、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如过山车般的行驶,头痛、口干、胸闷、气短、流鼻血、失眠的症状接踵而至,高原反应“亲切问候”了张文霞这个素以国防身体著称的“女汉子”。

来到白玉,张文霞见证了教育的贫乏,这里严重缺乏教学资源,更缺乏优秀教师对教育教学的引领。张文霞说:“来到白玉,我体会到了孩子的渴望。孩子们渴望读书、渴望知识,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说不能像父辈一样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永远走不出大山,永远处于落后的状态。”

同时,张文霞一行人也感受到了白玉的关爱,当地教育局、学校领导给了他们最大限度的关心、关怀,从生活、教学上都给予了很多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安心地投入工作,大胆地进行教学创新。当地老师,还常常邀请他们到自己家中做客,尽显关心之意。

image.png

用行动“传帮带”,提升藏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刚到白玉,张文霞一行人就面临义教均衡省检工作。全县一共19所学校,其中17所是乡村小学,张文霞主动要求下乡到学校,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学校与学校之间,有时候在乡下一待就是一周时间,由于长时间吸入太多灰尘,导致夜夜无法入睡,整晚咳嗽。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多月的时间,张文霞跑完了全部学校,完成了每所学校八个功能室的教学配置,赶在义务教育均衡检查之前圆满完成了任务。这也使白玉县义务教育均衡省检获得了甘孜州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援藏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手段传递到藏区,是我们的责任。”一年多来,张文霞和同伴们几乎承包了全县语文、数学、体育、科学、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各个领域的技能培训,切实起到了“传帮带”作用,提升了各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师徒结对是最好的传帮带方式,我们先后与80多名白玉老师结对。”张文霞说道,通过指导教师制定工作计A划,走入他们的课堂,开放自己的课堂,指导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传授自己的工作心得及经验,使他们的教育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送教下乡是一项重要工作,一年多来,张文霞及其同伴对全县19所区乡学校开展了入住式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工作。分别从学校工作计划制定与总结、课程设置、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单元检测、学生学习情况抽查、教研活动、体质健康检测、两操、课外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指导。先后开展“教学六认真”培训16场、教研组工作培训16场。

image.png

张文霞支教一年援藏两年。早晨,迎着第一缕霞光,匆忙地奔走在去往白玉学校的路上。有时下班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寒冷的冬日,漆黑的夜晚,走在路上让人不禁瑟瑟发抖,但张文霞没有叫苦,仍然坚定地对自己的每一天提出严格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援藏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藏区,是我们的责任。”张文霞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做好结对认亲工作,奉献自己的爱心,点燃孩子的希望,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燃烧激情,真情投入、真心付出,为白玉的教育发展做出一个支教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