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龙江路小学分校陈川:真心换真情,发展学生就是成就自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教师、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武侯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是对陈川优秀表现的肯定,这个85后的小伙是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科学教师、教科室副主任,也是中小学一级教师。他先后多次获得武侯区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科学赛课一等奖,成都市名师优课一等奖、优秀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四川省优秀自制教具一等奖、优秀教师论文评选一等奖等。数十次被评为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优秀辅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机器人活动多次获得四川省冠军、全国冠军,更走出国门夺取亚洲冠军、世界冠军。

image.png


再艰难的决定也有必须前进的理由

“没有去支过教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到偏远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是每一个青年教师的责任。”陈川说,这是他的教育情怀。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爱学生才能全情投入地教育学生,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去藏区支教对陈川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身体因素是首先需要克服的困难,陈川患有非常严重的胆结石,两颗直径超过2cm的结石时常折磨着他的身体,“疼起来的时候简直要把牙齿咬碎”陈川这样描述的时候,表情显得有点凶狠。藏区医疗条件有限,如果他的病急性发作需要动手术,得经过两天车程,翻越三座海拔5000多米的山脉,很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在陈川去白玉的行囊里,治疗胆结石的药品装满了大半个背包。

决定去藏区支教的时候,陈川的孩子才刚刚出生一百多天,“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他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喊的第一声爸爸,我都不能亲历了”。对于陈川这位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均极强的男子汉而言,作出“抛家别子”的决定,不可谓不艰难。

image.png


支教两年间,高原气候让他大病不愈小病不断,还因为长期炎症不得不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很多成都的亲友都劝他别再去了,他却意志坚定的说,必须要把这两年坚持完。陈川说:“藏区的很多老师一待就是一辈子,而我只有两年,再大的困难也得克服!”回到学校,远远的就有几个学生跑过来帮他扛起了行李,每个遇到他的师生都会问问他的病情,甚至还有人送来康复药品。这份浓浓的情谊使陈川终身难忘。

为藏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刚来藏区不久,陈川就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于前期同志们的杰出工作。前仆后继的支教、援藏教师,用自己的满腔热忱为藏区学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成千上万本崭新图书、数以百吨计的御寒衣物、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种类繁多的体育器材……看到这些“前辈们”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援藏物资,陈川有一种无力感,生怕自己的工作拖了后腿!

“我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了陈川接近半个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新教师要上一堂公开课,他腼腆地找到陈川,想请陈川给点建议。陈川不遗余力的给这名新教师做了全方位的指导,过程中,新教师的求知若渴和基础薄弱,同时深深的震撼了陈川。陈川终于找到了自己这两年工作的方向——做好教师培训,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image.png


找准方向之后,陈川迅速的投入了工作。他开始大量听课,了解教师专业能力状况,积极跟教师交谈,找准他们的专业发展需求。第一次的专题培训,陈川就将主题定为《教师专业发展》。这种有的放矢的培训,受到了领导和教师们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收获颇大。

半个学期之后,看到新教师们都走上了正轨,陈川觉得,是时候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当然也需要做出更细致的培训。于是,陈川策划组织了学校第一次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在赛课活动开始前,当青年教师们迫切想提高自己的赛课水平时,陈川适时地送来了专题讲座《实战公开课》,向老师们介绍提高公开课水平的实用技巧。同时,陈川亲自执教了一堂公开课,课后当场自评得失,揪住自己的错误条分缕析,这份坦然和自信打动了每一位听课教师。

一个学校,只是提高教学平均水平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得有拿得出手的“教学尖刀”。为了将教学能力突出的老师推向更高的平台,陈川又开设了名师培训班,向骨干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竞赛经验,做了专题讲座《如何说课》。经过培训,教师们的教学能力更加凝练,先后有多名教师被评为甘孜州优秀教师、骨干教师。

真心换真情,发展学生就是成就自己

在关注教师的同时,陈川也从来没有忘记关注学生。课堂上,陈川是知识渊博的科学家,课后,他也是回答孩子们各种千奇百怪疑问的百科全书。只要孩子们有需要,他从来不会拒绝。

有一次,陈川刚弄好一碗方便面,碰巧几个孩子过来请教问题。五六个高段数学问题,陈川足足讲了大半个小时,孩子们才全部搞明白。等到送走了孩子们,陈川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再去看那碗泡面,早就快结成冰了。

image.png


孩子们喜欢上陈老师的课,不止是因为陈川懂得多,更因为他的课很好玩,陈川总是想尽办法给孩子们做实验的机会。刚来白玉的时候,学校实验准备室还是个杂物间,陈川一件件整理,一件件清洗,花费了几个月时间,终于算是把实验准备室给建起来了。他又将别人淘汰的电子白板、别的班级多余的桌椅板凳慢慢收拢一堆,这样实验室也基本配备齐全,可以正常上课了。当孩子们第一次在实验室上了一堂实验课,个个兴奋得下了课都舍不得走,巴不得节节都是科学课。

image.png


针对藏区实验器材不足的具体情况,陈川深入研究教学,对重点难点实验做了大量改进,甚至他直接将这项工作做成了自己的科研课题,在武侯区一年一度的科研课题评选中,陈川的课题从几百项课题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正是这股较真劲儿,让陈川始终能去思考怎样更好地关注和帮助孩子们。而从孩子们的发展与成长中,陈川也收获了自己的满足与成长。“真心换真情,发展学生就是成就自己。”陈川说,这是他行走在教育中最大的感悟。


“陈川老师是一名具有奉献精神和高度责任感的老师。”“陈川老师对同事很热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他的专注和专业值得我们学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这样高度评价陈川,而在家长的眼里,陈川老师是一个很有爱心的老师,很舍得为孩子们费心。“陈老师懂得好多知识,听他上课很有趣,还有很多实验活动,上他的课很好玩。”这可能就是孩子们喜欢一个老师最真实和最根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