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马家河小学杨志忠:不负青春,为民族地区教育奉献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邓海燕)“有梦想、有追求”是杨志忠在成都市马家河小学的教育路上一直所奔跑的方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他担任着学校总务副主任兼体育老师。“武侯区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成都市武侯区中小学生运动会优秀指导教师”“白玉县优秀支教教师”“武侯区优秀支教教师”等各项荣誉无一不代表着杨志忠的努力。

image.png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的时候,杨志忠也加入到了这场书写历史、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摘帽战之中,书写着在白玉教育的脱贫攻坚故事。

支教爱铸师魂,扶贫续写华章

“青年教师中的楷模。”这是同事和领导们对杨志忠的评价。2011年,25岁的杨志忠带着对教育的执着、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热爱,离开襁褓中的孩子,告别年迈的父母和新婚妻子,义无反顾前往白玉支教两年。

image.png


支教期间,杨志忠担任着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他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杨志忠的热血青春挥洒在白玉这片土地上,他以爱铸师魂,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也得到白玉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及学校的高度认可。两年的白玉支教生活,杨志忠克服了对亲人的思念之苦、克服了长期无水无电极寒的环境之苦、克服了高原气候带来的身体病痛折磨,出色的完成了支教任务。

2018年的暑假前夕,当杨志忠看到武侯区教育局关于凉山州彝区教育扶贫文件时,心潮又一次澎湃,对少数民族教育的热情再一次点燃。他主动向组织申请说:“我正当青春,我要去彝区,去历练自己,让更多的彝族孩子接受更好教育,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2018年7月,他再次惜别年幼的长子和襁褓的幼儿,再次踏上无悔的新征程,开始为期三年的凉山州昭觉县甘多洛古乡果阿丁村驻村扶贫工作。

用无悔的青春,为民族地区教育奉献力量

彝区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杨志忠和村民们一起住在低矮破旧的瓦房里,没有天然气就学会烧柴火做饭;工作之余他就阅读、写作、思考,不断提升自我,在这样没气、缺水、常停电、网络差的环境里,他却加倍努力工作。

image.png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完全不会干农活不懂农业知识的杨志忠不断学习,和村民们一起下地种田,一起讨论庄稼的长势。2018年12月底杨志忠借调到昭觉县控辍保学办公室,控辍保学是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中,每个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保障,因为各种复杂原因昭觉县有非常多的适龄儿童未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劝返难度极大,为了完成四开片区六个乡的控辍保学任务,他每天都奔波在崎岖陡峭甚至危险的劝返路上,截止目前已成功劝返1407名失辍学学生,为这群孩子的未来点起一盏盏指路的明灯。

一年的彝区扶贫,杨志忠已经和当地村民无异,黝黑泛红的皮肤、粗糙的双手,但是当他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看见他们重回校园的笑脸时,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参加工作的十年,教学岗位、行政岗位、藏区支教、彝区扶贫我都经历了,我是青年人,我认为我的青春不是奉献而是精彩,我离优秀还有距离,但我会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干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诠释青年一代应有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杨志忠说,他会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谱写人生的华章,为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