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华兴小学彭夙由:支教路上,用踏实成就不平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魏杰)“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严格要求自己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彭夙由是一名中小学二级教师,担任成都市华兴小学科学教学以及科技辅导员工作。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彭夙由一直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虚心、踏实的工作作风,获得领导、同事以及学生的好评。先后获得“武侯区十佳优秀党员先锋”“武侯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2015年8月,彭夙由接受学校安排,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海拔3000米左右的白玉县开展为期两年的援藏支教工作。8月中旬,暂别了家人、暂别了4岁的女儿,彭夙由随支教组踏上了支教的路程。

发挥学科特长 积极参与“传帮带”

“在白玉县一完小,我发挥自己的特长,担任学校科学组教研组长工作,以及三、四年级科学教学工作。” 彭夙由介绍道,由于科学组老师们刚接触科学课教学,对这门学科不熟悉,他就利用每周四教研的机会为老师们做好单元解析,交流教材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提醒他们注意实验当中容易被忽略但又对实验成功与否密切相关的细节。由于是新组建的教研组,急需完善教研制度、组员工作分工、资料收集等具体工作。

image.png

在接手工作后,彭夙由主动和老师们一起商讨,制定了教研工作制度,每次教研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讲人;一起制定了公开课日程表;用6周时间认真学习了科学、美术新课标,并开展组内讨论,撰写学习笔记。通过这样的方式,老师们对于新课标的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对照新课标的要求更好地开展自己所担任学科的教学工作。

科学课教学方面,彭夙由认认真真备好每一堂课,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并结合地区特点做出适当调整。“科学课以实验为基础,需要学生通过做实验达到中学的教学效果。”由于缺少必备的实验器材,彭夙由自费购买了一些器材在课堂上完成演示实验,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将知识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跨学科教学 直面全新挑战

支教期间,由于一完小英语教师从岗位调离,学校急需一名英语老师,彭夙由发挥自己的英语特长,主动申请接下了四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白玉的三月每天清晨的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天气寒冷、干燥。每天清晨,彭夙由和室友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理自己鼻腔中的血块儿。虽然气候寒冷,但彭夙由怀着对支教工作和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工作作风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

对于科学教师出身的彭夙由来说,英语课是一门全新的教学学科,对他来说既是一次尝试,也是一种挑战。在工作中,彭夙由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研究前端教师的教学实录,思考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怎样合理地安排课堂练习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除此以外,他还虚心向组内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并与她们交流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课后认真完成作业批改和二次批改。由于对英语教学缺乏经验,半期考试成绩不理想。在认真总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和学生交流后,彭夙由发现,学生的基础并不是很牢固。因此,他主动放弃了“五·一”回家探亲的机会,留在白玉开展教学工作。

image.png


“后半期我在搞好日常教学的基础上,主动与四年级教师协调,在每个班争取到一节早读课,对于学生口头练习不足而导致的语感较差、书本知识不过手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弥补。”除此以外,对于半期考试中学生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年级基础差的学生补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后半期与学生共同的努力,他的班级在期末考试中四年级英语平均分从半期考试的63分提高到了78分。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也有很大的提高。

资助困难学生 用真心唤起孩子成长的动力

四年级4班的小丹是班上的英语课代表。在一次交谈中,彭夙由得知小丹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也不知去向。这个14岁的孩子只能和舅舅、舅妈生活在一起。看着眼前这个高大、懂事、看似乐观的孩子,彭夙由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他看来,小丹身上承担着和这个年龄不相称的人生经历。

在随后的家访中,得知小丹的舅舅从事手工制作,舅妈在外打工,一家人生活拮据,彭夙由随即决定拿出每月工资的10%资助这个孩子。“虽然能力有限,但能为他的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也问心无愧。”生活中彭夙由还先后帮助过其他三名学生,自费为他们送去了衣物和学习用品。看着眼前这些孩子,彭夙由希望他们能将老师的真心化作自己成长的动力,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彭夙由就是这样踏踏实实,以虚心认真的态度行走在高原支教路上,用坚实的脚步写就白玉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