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武侯科技园小学李巍:支教,点燃生命的亮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高原见证真情,奉献诠释大爱。”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支教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两年支教经历尤如一朵盛开的格桑花,镌刻在李巍记忆深处,永远照亮着他生命的旅程。

image.png


伴随着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人们是否需要去叩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有些人看来,物质似乎成为了衡量一件事是否有价值的标尺,但来自武侯区的支教教师们却用行动追寻生命背后的意义,诠释教师职业的价值所在。“我叫李巍,一名来自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的数学教师。在过去的两年里,挂职于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教体局教研室,负责帮扶全县乡村小学的教学工作。如果把我在白玉的支教经历用两个词来概括的话,我想应该是‘付出’与‘收获’。”2017年8月28日,李巍随武侯区第十二批支教小组出发奔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700多个日日夜夜,他见证了藏区的点滴变化,藏区也见证了他——一个普通支教教师的成长历程。

倾心帮扶,用专业引领转变

白玉县有17所乡村小学,它们分布在全县10591平方公里的地界上,从支教教师的驻地到最远的乡村小学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道路颠簸崎岖,老师们在下乡途中时常呕吐不止,尤其在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时,强烈的高反让大家呼吸急促、头痛难忍。但对教育事业那份强烈执着的信念支撑着支教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在脱贫攻坚大旗的号召下,白玉已经成为武侯支教教师“冲锋陷阵”的主战场。

image.png


白玉县一完小的施老师要参加数学组内的赛课。她接到赛课通知后,心里忐忑不安,在备课时又遇到很多困难。慌乱中她主动找李巍寻求帮助。“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当然义不容辞。”李巍告诉施老师:“明确这节课要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明确怎样引导学生学比教师怎么教更重要。”并从教学设计到板书教态,从教师语言引导到学生活动组织……每个细节李巍都一一过目,悉心指导。“就这一节课,我们数易其稿。”备课完毕,施老师如释重负,高兴地对李巍说:“有了您的点拨,我对课程的设计思路完全打开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有了更新的认识。谢谢李老师。”看到施老师豁然开朗的表情,李巍发自内心欣慰地笑了。

image.png


从此以后,只要李巍到一完小参加教研活动,他都会就数学课的教学理念、设计思路等与施老师交流,帮助她解决教学中的困惑。就这样,施老师迅速地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数学骨干。“作为她的指导教师,我很荣幸,也很自豪。”李巍低调地说。

除了施老师,每到一所学校,李巍都会针对数学教学问题与老师们深入探究,只要老师有疑问,他一定会留下来与他反复研讨,力求通过磨课让老师们找到有效的课堂教学路径。李巍说,点亮一位教师就点亮了一个班级!点亮一个班级就点亮了几十个家庭!还有什么比引领老师们的成长更有价值呢?

image.png


激励学子,用真情播种希望

“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儿童。”11月后的白玉进入寒冬,乡中心小学孩子们的衣服和鞋都很单薄,难以抵御刺骨的寒风和冰雪。李巍和其他支教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们迅速商议,联系各自所在成都的学校开展“善暖白玉,暖冬行动”,为当地8所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精准捐赠近900套过冬衣物。孩子们捧着新衣服,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白玉的冬季是寒冷的,但武侯支教教师的爱心是温暖的!

image.png


除了给予物质上的帮扶,李巍更力求抓住每个教育契机激励学生求学奋进。2017年国庆节后,白玉县选派了52名初中毕业生赴德阳求学。在白玉县教体局领导的安排下,李巍参加了这批学生外出求学的动员会。这批学生中大部分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白玉县,对于外出求学,同学们既兴奋,又迷茫甚至恐慌,理想和信念的缺乏使得很多学生缺少学习的动力。

动员会上,李巍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小时候,我家境贫寒,父母靠着微薄的工资供我上学。有一次,我的数学只考了60多分,父亲没有责备我,而是翻来覆去地看着那张被批改得密密麻麻的试卷。他布满老茧的手拉着我说:“儿子,我特别希望你能够成才。”这些年来,父亲的期盼一直是我成长的动力。我渴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展现生命的价值。讲完故事,李巍从孩子们明亮的眼睛里看到了他们认真学习、不怕困难的决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李巍看来,为白玉学子们打开一个看世界的窗口,就是给他们的生命点亮一盏希望的灯,而这盏灯,可能照亮他们一生。支教教师要做这样的点灯人,做思想的播种者;播下思想的火种,静待星火燎原。这正是支教的意义所在,也正是教师职业的意义所在,这就是生命之光!

亲情助力,用大爱诠释奉献

支教过程中,李巍也遇到不少困难。2017年11月14日的夜晚让他至今难忘。深夜,李巍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的病情加剧,必须马上手术治疗!整整一晚,他都没有合眼,深深自责着,责怪自己未尽孝道。第二天清晨,李巍向白玉县教体局领导请假后,匆匆赶回成都照顾病重的父亲。

他仅在病床前照顾了父亲六天!平时和蔼、健谈的父亲,却仅有只言片语。他竟天真地认为是父亲身体虚弱不愿说话。可就在第七天,父亲突然对他严厉训斥,虽然声音不大,但是李巍分明感觉他是用全身的力量在说话,话语不多,但李巍永生难忘!“你回来几天了?” “六天了。”“六天!你都已经耽误了藏区六天的工作了!谁让你回来的?你现在该在哪里?该干什么?你不知道吗?”说完,老父亲闭上眼睛,不再理会李巍。看着父亲骨瘦如柴的身体,泪水滑落李巍的面颊,他就这样被老父亲“赶”回了白玉!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李巍知道,父母希望他用“大爱”诠释奉献,点燃更多孩子生命的亮光!李巍说:“父母给我的精神支撑,是我安心在援藏道路上前行的不竭动力!”

组织关怀,用期望激发动力

在白玉支教期间,除了家人的支持,支教教师还深深感受到学校、区教育局、区委区政府的殷切关怀。组织的温暖,如同春风,轻轻抚慰了他们的心灵;组织的期望,如同熊熊的烈火,点燃了他们不辱使命的决心!

2017年8月,在出发奔赴白玉的动员大会上,武侯区教育局局长深情地对他们说:“你们要不忘初心、不怕困难、踏实工作,把武侯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白玉,把自己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把好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智慧展示出来,为白玉教育的发展贡献武侯教育人的力量。努力工作的同时,你们也要保重身体,我在武侯等着你们凯旋归来。”领导的殷切期望和悉心关怀给支教教师注入了无穷的力量,激励他们在支教道路上奋力前行。

两年来,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多位领导多次亲赴白玉县看望、慰问支教教师,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两年来,学校领导多次到家看望李巍的父母家人,让支教教师家人都深深感动;两年来,每逢佳节,他们总能接到学校领导、同事的祝福问侯,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满溢于心……有了组织的悉心关怀,有了领导的期望嘱托,支教教师们就有了不畏艰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决心与信心、动力与毅力!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组织期望,不负韶华青春!

700多个日夜,很长,也很短。回忆这两年的时光,对李巍来说,每一天都充满了挑战。藏区教育很特殊,有许多内地工作时从没遇到过的困难,但挑战本身也是对李巍的一种历练,正是这样的挑战,不断深刻李巍对教育的理解,也丰富着他的教育经历。


“白玉援藏,教育扶贫。”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使命!是一种义无反顾的精神,更是一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怀!“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而这样的意义在我们武侯支教教师看来,就是为教育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出我们的微薄之力。”李巍说,支教,点燃了他生命的亮光,也点燃了白玉老师和学生们生命的亮光!未来的日子,这束生命之光,将一直指引他不忘初心,奉献教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