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锦官新城小学李俊霞:做教育是入世的修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邓海燕)李俊霞,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高级教师,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校长”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团队于2019年9月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image.png


从教35年,李俊霞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提出了“精致教育,让每一位孩子享有自信与成功”的办学理念,坚持“以规立校,以研兴校,以德养校”的主旨,立足常规,呈现常态,体现精致,将“精致教育”的办学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自建校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课时·课程·课堂”三改,承办全国、省、市、区各类研讨会80余次,作专题报告70余次。

13年“修行”,有太多细节值得驻足流连

“13年了!”

李俊霞摩挲着办公桌面有些斑驳的印痕,“还是7月!”她清楚地记得,当时就要开学了,脚手架还没有拆除,大楼的外墙尚未涂满橙色的油漆,空荡荡的教室里没有一张课桌椅,计算机老师还没有找到,报名册上只有29个孩子的名字……她不禁问自己:“学校能按时开学吗?”

2009年12月,锦官新城小学作为全国唯一民办小学代表,参加了教育部“民办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李俊霞做交流发言,引来广泛关注。

2010年1月13日,习近平做出重要批示:“……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实施‘确保每个孩子享有自信和成功的精致教育’,都是很好的理念和思路。民办学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这些探索创造,应当坚持和深化。”

2010年8月,《流程图管理——精致教育的新视角》一书出版,国家督学、《人民教育》总编辑傅国亮给予高度评价:“活脱脱一本中小学教育管理的MBA教材……这本精致教育管理流程百图,与哈佛大学的案例教学,异曲同工。中小学教育管理者(包括教师)如果认真研读此书,活用此书,不出三年,就可以成为一位教育管理的行家。”

这些,只是李俊霞和锦小13年修行中几个成功的细节!

十多年修行,对于李俊霞,有太多的细节驻足流连;对于锦小,足以印证那句名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在孩子心里播下民主的种子,以丰富的课程滋养孩子生命

学校有“教代会”、“家委会”不足为奇,这是学校管理民主化的体现,但锦小,还有“少代会”。按照李俊霞的说法,少代会的成立,就是为了在“参政议政”中,培养孩子的小主人精神和民主意识。对“少代会”提案,她特别重视。“民主是一个社会的良心。一所学校的民主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教师群策群力参与学校管理,还应该融入到孩子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内化为孩子的一种品性。”李俊霞说,学校教育要承担起传播社会良心的责任。

image.png


2001年,锦小刚刚起步,围绕“让每一个孩子享有自信与成功”的办学思想,李俊霞提出调整课程结构,“要促进师生思维活跃、身心健康、个性张扬,要有利于学生发展、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发展”。

为了挤出时间广泛开设校本选修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锦小决定,将惯有的每节课40分钟减少为:上午每节35分钟,下午每节30分钟。“课时时间分配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相当难,刚执行几天,学校教导处就被老师们的意见塞满了。那时,全国性的课改也才刚刚起步,没有经验可学。” 教导主任余红说。

星期五的教师会上,李俊霞先是耐心细数理由,继而宣布,“课时改革不能变!”语气不容置疑,老师们没有了退路。就这样,锦小的课程改革从课时分配开始,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是整合学校教育资源,构建个性化的校本课程。

2006年初,一个孩子在课间与同伴追逐打闹,意外受伤。这次意外深深触动了李俊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疏漏?”她把看似孤立的几个事件联系起来思考,有一天突然眼前一亮,亲手绘制了锦小第一张管理流程图——《学生个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流程图》。“有了这张流程图,如果学生意外受伤,老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就一目了然,不再手足无措。” 副校长刘其冰说。

“我们这些年在管理上的修炼,已外化为116张流程图。它的制定与实施,使锦小的管理倾注于每一个细节,精细到每一个环节,规范到每一个流程,使锦小的常规变得美丽,收获了得宜的秩序。”发展研究室主任丁岚说。

善于研究、勤于总结的李俊霞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思想和风格。主持的市级规划课题《民办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培养途径研究》《民办小学实施“精致教育” 的实践研究》均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

锻造团队,让每位教师在成长中快乐育人

“我一直非常庆幸,以为我的孩子碰上了最好的老师。没想到,听了大家的发言,才知道所有的孩子都幸运,因为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优秀!”在一次学校家委会的座谈会上,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2014年4月的一天,锦小接到区教科院通知,请学校承办“第二届教育国际化趋势下的双语教学研讨会”。锦小已承办过许多这样的会议,李俊霞欣然承命。

一看时间表,同事提醒到:“李校长,这一周我们已有两个接待,还要承办‘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委会小学优质课展示活动’,您还要外出做一个报告呢!怎么办?”李俊霞略一沉吟:“把组长冯波找来!”一一交待了承办活动相关事宜后,李俊霞特别叮嘱冯波:“这次所有工作均由英语组全权负责,相信你们能带给大家惊喜!”冯茜老师为现场会上了一节课,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武侯区英语教研员苏燕告诉李俊霞:“当专家们赞扬冯茜的课时,英语组老师个个喜气洋洋,就像受到称赞的是自己一样。”李俊霞会心地笑了。

“群体团队化,我的理解是,要全校教师融为一体,就像一根粗壮的麻绳,由无数条细绳紧紧地拧在一起,有着无比的韧性,能经受一切外力的考验,所有的压力都变成动力,让我们更加团结协作,力量倍增。”这是一位年轻教师的肺腑之言。

“每一个人努力使自己变得更优秀是成长,能够很好地融入团队、为了实现团队目标甘愿‘埋没’自我更是成长。”李俊霞说:“台上、台下都是平台,台前、台后都有人才。放出去能够独当一面,收拢来是一只攥紧的拳头,这就是我们想要修成的团队,这才是学生成长学校发展的根本保证。”

十几年“以不变应万变,以时间换空间”的坚守,李俊霞团队收获了学生的生命成长、家长社会的美誉、锦小“精致教育”的品牌,可谓天道酬勤!李俊霞常说:“做教育就是入世的修行。”携着一路的感动,他们将在教育这一修行路上,虔诚守望,至诚精进!

站在这里,看国旗升起

在全校家长、学生中征集通过的升旗誓词,历经了十多年风雨,仍然历久弥新,令很多在场的人听后为之动容、禁不住潸然泪下。李俊霞说:“强烈的仪式感会唤醒我们心底温存的爱国情感!”

image.png


这个持续了十多年的活动,其中还蕴含着一个最大的惊喜:国庆升旗仪式开始后的第二年,就陆续有毕业学生和家长回到学校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孩子们会早早地穿上中学校服,等待与久违的老师和同学再次相见。见证了太多的拥抱、尖叫、眼泪长淌,“心在呯呯跳,血在加速淌”,锦小一位老师在朋友圈如此写道。一个孩子说:“这是毕业生集结最好的地方。”海外学子会在此时收看学校升旗的直播:“这是每年国庆节最关注的一个活动。”一个活动,可以让人发自内心的期待,可以让参与其中的人发自内心的欣赏与热爱,这就是教育活动的真正价值所在。

锦官新城小学兴建于2001年,是一所民办小学。首任校长也是18年来唯一的锦小“掌门人”,李俊霞就有一个最朴素也最本真的认知:做本分的教育,本分的做教育。新校起步,千头万绪,2005年孩子们一次出国游学归来的感想让她的内心被深深触动:某国的国庆月,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有张贴国旗,爱国的氛围如此浓烈,令到访师生深受震撼。李俊霞陷入深思:爱国,应该是一种自然的情感。做一个人格丰满的中国人,家国情怀应是基本底色。学校应将这样的教育深植于孩子的心底。可是,这样的所思所想,该如何去表达与传递呢?

沉思中行走,不乏同路人。在与一位家长的对谈里,火花被点燃了!感受需要载体,思考了就要有行动。于是,2006年5月15日,锦小的升旗活动时间表是这样的:4月,发放国旗知识问卷及升旗活动征求意见书、修改国旗下宣誓的誓词;5月,面向家长和社区开放升旗活动,家长与孩子一道担当升旗手;9月,决定国庆节清晨举行“爱国,从升旗礼仪做起”升旗仪式活动。

2006年,一座城市给了一所学校成长的机会。那一年,市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欢迎市民们10月1日前往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参加升国旗仪式。原来,本应在成都市地标位置天府广场举行的国庆升旗仪式,因地铁施工已被迫取消两年。深受学校日常升旗活动洗礼与感染的锦小学生,来到武警成都支队“蓉城国旗护卫队”,两名因即将退伍不能参加国庆升旗的国旗班战士被孩子们打动,主动上报,最终得到政委的批准:由锦小学生面向全市发出公开倡议,邀请市民到学校来参加国庆升旗。蓉城国旗护卫队首次“移师”校园,举行国庆升旗仪式的事就这么“谈成”了!2006年10月1日清晨,在锦小几百名孩子、家长和老师的注视下,在2000余名市民的观礼中,锦小拉开了风雨无阻的国庆升旗活动序幕。如今回想,国庆当天把所有人召唤到校,李俊霞仍觉得不可思议。

回首教育历程,再一次印证了李俊霞的认知:“学校的历史是所有学校人都在共同书写的,教师、学生、家长,只不过校长的责任更大。不能忘了家长也是重要的学校人!”李俊霞说,家长对学校管理有充分的满意才会真正融入学校,只有高度一致的育人目标,才可能生成充分的理解与信任,才能生成强大的教育气场。“教育就是为生命成长服务,让每位孩子的潜能得到更好的激发,让每位孩子的天资得到更好的保护,让每个生命成就更好的自己,享有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