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师大亚太学校号召师生增强使命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9月9日讯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举行了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开学典礼进行了精心的舞台设计向祖国献礼:幅员辽阔的中国地图剪影,五角星形状的舞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脸谱、沙燕风筝、青花、剪纸等图案组成的五个圆形舞台,与51个圆组成的教师、学生座席组合在一起象征56个民族紧紧团结,国旗方阵与场地内大国旗一共70面,七十大庆举国欢庆!


徐向东校长发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大家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2019-2020学年开学典礼。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的胜利。今天的祖国变得更加富强与美丽。七十年来中国的科技、文化、国防、教育、医疗、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天眼、5G通讯网络、高铁成网运行、工业机器人应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

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以更坚定的步伐不断向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向我们召唤——在新的学年我们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中来?我们将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的答卷?我们怎样用自己的拼搏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首先,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学习目标,长大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理想才变得更加伟大。把自己的理想和日常的学习目标联系起来,理想才变得更加具体充实和富有生命的活力。把理想与自己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紧密联系起来,理想才变得更有意义。我希望每个人有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伟大理想与目标。在新的学年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找到提升、锻炼自己的方法,实现自己的进步与超越。特别是毕业班的同学,明确自己升学目标、激发自己的学习动力、实现人生的成长与新突破。其他年级的同学从日常的小目标做起,养成一个个好习惯、积累一个个好方法、发现解决一个个新问题,为实现伟大的理想奠基。

其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自己所做行为和他人所做行为值得与不值得的价值判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根据社会主义制度特点与要求,对国家、社会、人民提出的品行、精神特质的希望与期待,是养成高尚的道德境界、良好的个人修养的基础,是一个高大、正直、新时代中国公民精神文化风貌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集体主义精神思想境界,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方向。不管你是哪个年级都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积极健康正义的价值观是做人的基础,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保障。我希望亚太的每一位学子都是一个共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是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社会建设的引领和推动者;都是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积极践行榜样。期待每一个同学新学年新突破。

第三,在学习中感悟奋进、拼搏、奉献、克服困难后的成长历程与体验,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成为一个强者、智者和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对同学们来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优秀成绩的取得,靠勤奋努力与拼搏,奋斗与拼搏的过程应该也是幸福的。奋斗中有合作、有困难、有奉献、也会有时感到痛苦失落。奋斗练就坚强的意志品质,奋斗使你变得更加伟大更加为你获得自信与尊重,奋斗需要策略方法、会使你变得更加理性深刻与灵活。在众多的困难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实现人生的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只有奋进的人才能找到人生的真幸福,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大贡献。

闻一多先生在《我是中国人》中写道,“我是中国人……我是地球上最高处来的……我的种族是一条大河,我们流下了昆仑山坡,我们流过了亚洲大陆,我们流出了优美的风俗。伟大的民族,五岳一般的庄严正肃,广漠的太平洋底度量……我们的历史可以歌唱。”

同学们,新的学年已经启程。我们即将迎来2020一个新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每天都充实、充满期待、充满收获;希望老师们每天充满关怀、充满力量、充满智慧;希望家长们充满信任、充满支持、充满理性光芒。希望大家共同建设学校这个共同理想的家园。感谢西城区教委、北师大、商务部及相关协作友好单位领导一如既往对学校的鼓励支持。

据了解,徐向东校长致辞中号召全体亚太学子明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学习目标,长大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中感悟奋进、拼搏、奉献、克服困难后的成长历程与体验,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成为一个强者、智者和开拓者。

西城区教工委副调研员、教委主任助理李永栋也出席了典礼并为在场师生送上了新学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