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附中熊文俊:身正为范,终生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自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后,熊文俊便一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987年至2002年,任职于成都三十中;2002年至今,任职于四川大学附属中学。现任川大附中副校长的熊文俊是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上,兢兢业业,甘为红烛,对学生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学生的思想在她言谈举止间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优良品德示范力量激励影响下,不断焕发出道德与学识的光辉。

image.png


“身正为范”是教书育人的前提

“教书不能误人子弟,待人要能将心比心。”带着这样朴素的思想,熊文俊开始了她的教育教学生涯。执教32年来,她总是怀揣一颗善良、朴实的心尊重她的学生、她的同事和她的工作。

每当接手新一届学生时,熊文俊与同学们首次见面提出的要求不是冷冰冰的“约法几章”,而是“相互尊重”,她总会在第一次课上说:“只要做到相互尊重,我们几年的交往一定会成为我们美好的记忆!”其中“相互”的基本含义首先是她自己一定会尊重每一位学生,也请学生要尊重每一位老师、员工和每一位同学。而“尊重”的基本内涵则相当丰富,既有见到老师、同学要问好,课堂上要与老师、同学一起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等外显的行为,更有发自内心真诚的对老师同学优点、强项的敬佩和对缺点、不足的善意理解、包容和等待他们改善的耐心等内隐的心理。随着阅历的增加,熊文俊对“相互尊重”的理解也在不断发展,她认为,现在谈尊重,除了前述那些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外显尊重行为和内隐心理支撑外,还应包括对自然、社会和规律等的尊重。

image.png


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坚持以品德塑造人,以真情感动人,以行为影响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赢得了学生的敬爱。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尊重和责任,以及对学生真诚的爱,她视学生如子女,待学生如朋友,不仅能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敏锐地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存在的问题、不足,主动与学生交流、沟通,给予帮助,还能让学生对她充满信任,主动向她敞开心扉: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会向她求助,寻求学习方法的调整方案;学生在与同学、老师的交往中遇到不愉快时会向她倾诉,求得与同学、老师和谐相处的良方;学生在与家长沟通不畅时会请她出面,为学生和家长之间搭建起有效沟通的桥梁……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熊文俊所带的学生纷纷感叹:“在熊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找到了方法,学得很有效率”,不管所带班级基础如何,只要交到她手里,一段时间后,学科成绩提升都很明显。如高2011级袁同学在刚入学时,物理基础较差,心理素质也明显需要提升,学习状态极不稳定。熊文俊对她从学习到生活,从寝室住宿到业余爱好,进行无微不至的关怀,用一颗真诚的心,使袁同学燃起在物理学习方面的自信。记不清多少次,她在办公室、走廊上、食堂里、图书馆旁,为像袁同学这样亟待教师给予更多关怀的学生答疑,交流关于生活的思考、排忧解难、探讨宇宙人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内心志向。而袁同学等班上一大批学生一有时间就到熊文俊办公室探讨物理知识,交流生活与学习感思,性格越来越活泼,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上升,在2014年四川高考物理学科中,袁同学考取了91分的好成绩。这里面既有袁同学自身的努力,更与熊文俊琢玉成器、育才成林的勤心导引,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教学执着密不可分。

用心付出,成就学生成长精彩

2014年9月,熊文俊又新接手了一届学生,第一节物理课后,有两位女生小心翼翼地跑到她面前,董同学说:“我想当物理科代表,但我的物理不好。”接着叶同学说:“我也是。”只见熊文俊笑容满面地回答:“好的,物理不好没关系,慢慢来!”就这样,她们俩就成了熊文俊的物理科代表,成了这三年中与熊文俊接触最多的学生。

高考结束等待成绩期间,熊文俊收到了董同学写给她的一封信,信中这样写到:“……谢谢您!谢谢您三年来对我的教诲和帮助。我从三年前啥都不懂,到现在,至少还是懂了力学、电学……还有您的那种乐观、积极、与人和善的性格,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最后是一些想对您说的心理话:熊老,能成为您的学生并且成为科代表,成为与您接触最多的人,得到您的喜欢,我真的感到非常非常的幸运!您总是带给我妈妈般的温暖,我有什么都愿意对您说,也想对您说,您真的是我从小学到现在最喜欢的老师。您做事特别认真负责,待人又亲切真诚,我想以您为榜样,成为您那样的人!爱您哦!”

董同学的这番话真实道出了熊文俊众多学生的心声,“熊老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思想方法,更教我们如何做人!”是她的学生对她最多的评价。当她们收到高考成绩后,第一时间向熊文俊发送了短信,叶同学说:“熊老,我知道成绩啦!我631!谢谢熊老!……”董同学说:“我物理考了94分,总分608,……”收到录取通知后,她们又及时向熊文俊道喜。

在她的关心与引导下成绩得以迅猛提高,素质得以明显提升的学生不胜枚举,熊文俊以默默、恒久的付出成就学生生命成长的精彩。在物理学科领域,她给予学生高效、长远的正能量,在学习生活方面,她给予了学生高度关注与倾情呵护。熊文俊发自内心地喜爱每一位学生,在学生品德上、行为上、心理上进行细致引导和帮助,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熊妈”“熊熊”,后来学校很多老师也跟着学生称她为“熊妈”。现在走在大街上,也不时会有已毕业的学生在偶遇她时惊呼:“熊妈!”“熊熊!”引得周围路人好奇的目光。

在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时,熊文俊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不断加强师德师风的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和水平;承担繁重的超量工作、接到艰巨的工作任务时,她总是首先以“这些工作总得人有做”的思想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尽心尽力、想方设法地努力将工作完成好;各项工作中努力做到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经常不计报酬地牺牲休息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她对待工作这种敬业奉献、乐于奋斗的精神和态度,常引来学生“熊老要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哈!”的关切问候,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学生们对待学习、生活积极向上的奋斗者态度。

image.png


“终生学习”是教书育人的必需

为了适应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时代到来对教育工作者的高素质要求,熊文俊始终将学习作为其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中不断反思、学习、改进、再反思、再学习、再改进……

刚踏上工作岗位时,一方面,熊文俊努力钻研教材,在教辅资料甚少的20世纪80年代,她到处寻找、购买优秀老师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参考书,认真学习,虚心向老教师们请教,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精心备课、上课、辅导,第一届就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被学校推荐参加成都市首届优秀青年教师的评选;另一方面,她对当时才刚进入人们视野的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督促自己静下心来学习,她报名参加四川省自学考试,在没有耽误一天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认真自学,通过了19门课程考试,获得了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专科文凭,通过考试还获得了全国“初级程序员”资格。她也因此在1999年申请中学高级教师评审中获得了计算机免试资格。

后来,随着工作任务的不断增加,熊文俊的学习内容逐渐由兴趣驱动转为任务驱动。比如,2002年刚调入川大附中的那个暑假,得知自己要任高中班主任时,熊文俊担心自己不能很好胜任高中教学及管理,还因此专门购买了一套高中班主任管理的书籍,利用暑假认真学习,汲取其中好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开学后又虚心向有经验的高中班主任请教,向所带班级的科任老师请教,向学生请教,终于在同行们的帮助、师生共同努力下,带出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该班在高考中取得了高考总分平均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2006年进入教科室工作以来,熊文俊一想到学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在历任校长和老师陈明英的引领下,已经步入高位发展轨道,就感到压力很大,她时刻警醒自己:自身与教科室主任、分管教育科研副校长这些岗位工作所需的能力还有着巨大差距。因此牺牲了大量周末、寒暑假休息时间进行相关学习,在学习中,她研究川大附中多年来编辑的课题研究系列学习资料和校本理论,与学校核心问题教学相关度很高的缄默知识理论、体验教学理论、教学评价理论、校本课程开发理论等。同时,为了让学校的教育科研能更好地服务全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她又学习了教师专业成长相关理论、校本教研相关理论等。

坚持不懈的学习使熊文俊善于以研究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以系统化的方法梳理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并加以解决,教育教学工作效益高、效果好,在学校全员全程校本教研机制保障下,不断彰显着以研究性课程与研究性教师培养研究性学生的学校特色。

熊文俊以一颗爱心对待她的学生、同事和工作,将身正为范作为教书育人的前提、将终生学习作为教书育人的必需,做出了不少实绩:她所带的学生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所参加的赛课、评比、示范课皆获好评,所带班集体多次获得校先进班集体,个人也获得了许多荣誉称号。


与熊文俊的接触中,能深深感到她对自己成长中遇到的老师、同学、同事、领导、家人给予自己的关心、帮助、支持的感激之情,以及对自己能在和谐上进、长于研究的川大附中团队中工作的感恩之心。熊文俊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要更加努力地潜心学习与研究、仁心育人,向着“政治素质过关、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目标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