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龙江路小学李婷梅:用教育真心编织美丽的育人画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魏杰)“掬一捧清茶,引一汪活水,融一颗真心,教育的茶意自在杯盏间流光”。李婷梅是一名语文教师,同时也是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导处主任。在她看来,沏好一盏“教育的清茶”,最重要的便是融入真心,引以真情,让茶意在杯盏间自然流光。

image.png

作为一名中小学高级教师,她用自己的教育真心和真情编织了一幅美丽的育人画卷。自任教以来,多次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教师”,她所带班级也荣获“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

用心陪伴,壁角的“小苗”不再孤单

小雪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扎着两个羊角辫儿,人见人爱。一天,这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水雾。李婷梅试着和她说话,她却默不作声;给家长打电话,也无人接听。李老师清晰地知道,孩子此时还没有打开心扉;李老师也深深地感受到,孩子就像一只孤单的小鸟,难过无助。

“怎样帮助她、呵护她呢?”李婷梅无数次问自己,也无数次为孩子思考着。课间,她悄悄地为小雪端上一杯水;冷了,轻轻地为她围上一条围巾。渐渐地,每当孩子看见李婷梅时,脸上总会露出浅浅的笑。

一次上课,说到“家”,孩子们纷纷露出开心的笑容,而小雪却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眼中含着泪花。

课间,李婷梅牵着她的手,走到校园的一角,指着壁角的小苗问:“喜欢它吗?”小雪点点头。李老师摸了摸小雪的头:“为什么呢?”孩子近乎抽泣地说:“这样呆着挺好。”“那它独自站在这儿,孤单吗?”小雪不解地望着她。李婷梅笑了笑,说:“猜猜看,谁陪着它?”聪明的她,看了看周围,说:“我们。”李婷梅又指了指四周和天空:“还有吗?”孩子说:“还有小朋友、小鸟和白云。” 李婷梅笑了笑:“还有从我们身边跑过的风……”

image.png

从那以后,那一处壁角常常出现小雪小小的身影。从那以后,李婷梅也多了一份甜甜的牵挂——自己牵着的不仅仅是一双稚嫩的手,更牵动着一个孩子的未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看着孩子和小伙伴们友好地交往,看着她脸上越来越多的微笑,李婷梅的心也泛起了涟漪。她再一次问自己,作为一个老师,还能做些什么?对了,为什么不为她量身定制实践活动呢?李婷梅牵着孩子走进村小,走进同龄人的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升一次旗,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课,同画一幅画,同行一段路。

孩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走在泥泞的路上,我不断地想起小朋友的笑容,想起我们一起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我想,这个时候我并不孤单……”自那以后,那一处壁角时时出现小雪和她小伙伴的身影,那身影不再孤单。李婷梅知道,那处壁角的小苗在她的眼中,是它,抑或是她……

打造阳光团队,将“阳光”引进孩子的心田

许茶以心,悟道于心。一次次融入茶与书的曼舞,一步步品悟“生命”的意义。李婷梅越来越深刻地感知到:人的一生,幸福为本。幸福从何而来?李婷梅一次次地追问着。

她仰望蓝天,看着柔和的“阳光”,仿佛看见了幸福的符号。于是,李婷梅提出“打造阳光团队,培育阳光品质”的团队建设理念,得到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image.png

家委会发出《人人都是家委会一员》的倡议书,共同策划开展“放飞希望”“畅想未来”“蓝天下我们共同成长”“爱心敬老”“关爱黑熊”等“阳光”实践活动,将阳光引进孩子的心田。在阳光的团队中,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着,呈现出阳光自信的精神风貌。

在同事眼里,李婷梅从懵懂的职业学步,到精微思想的触及,每一缕岁月的交织,都是思考和素养的积攒。教育是诗情,每一节课就是一次情感的抒发,每一次对话就是诗意栖居的生命曼舞,每一次反思追问就是一场茶意的链接。茶心,语文心,教育心……因为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