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附小沈勇:做有情怀的教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邓海燕)“激情而不失理性、幽默而不失严谨”是沈勇的个人风格。他是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小学数学教师、常务副校长,也是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image.png

做陪孩子成长的“大儿童”,树教育路上的“里程碑”

沈勇致力于“适合儿童真实成长的数学课堂”研究,努力做一个陪儿童成长的“大儿童”。在25年的小学教育实践中,沈勇教学成绩突出,是学生公认的 “作业最少、成绩最好”,是四川省第一个在浙江大学“千课万人”研讨会上公课的小学数学教师,在全国小学数学界有较大影响力。

2013年3月,沈勇在江苏南通举行的华应龙教育思想研讨会上呈现的公开课《三角形边的关系》,引起了很大反响,时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评价“像沈老师这样上课,学生不喜欢数学是不可能的”;在2014年深圳两岸四地小学数学国际教学研讨峰会上与“弗赖登塔尔奖”获得者梁贯成教授、小学数学新课标修订组组长史宁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范良火等名家同台献课,著名儿童教育心理学家张梅岭评价为“中国新生代名师”。在个人高速发展的同时,沈勇还通过名师工作室、网络研修等形式,积极带领校内外青年教师成长。近五年来,指导的教师中,有3人获全国赛课一等奖,24人获区级及以上名师称号。

image.png

点亮教育智慧,促进高效教学

沈勇的学生都有着深刻的印象:这个数学老师进教室时,手上除了数学学科方面的书籍外,还会一些类似于《哈佛家训》、《中华经典名句》这样的书籍。每当孩子们表现优异或出现问题时,他总是选读上面对应的名篇名句,读完后让孩子们在交流中感悟到现象背后的道理。也有同事提醒他,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浪费时间?他回答到:“如果今天浪费一点时间,能让孩子们明白道理,明天就会节约更多的时间。”二十多年来,许多最初调皮捣蛋的孩子,到了他的班上,一学期以后,都积极上进,热爱数学,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教育教学中,沈勇一直坚持务实与创新并重,以学生的全面长远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在川大附小,同学们称呼老师,都是“张老、李老”这类称谓,但他的学生却总叫他“老沈”,他也乐于其中,觉得更亲切。沈勇到川大附小后带的学生已有多批进入大学,在一次高考后的同学聚会上,学生们特意把“老沈”请到。学生们的话语中,道出了沈勇老师“神勇”的原因:“老沈”是一个公正的人,处理学生问题只管对错,绝不管你成绩好不好,是不是班干部;“老沈”是一个聪明的人,好像没有他做不来的题;“老沈”是一个有趣的人,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欢笑,经常让隔壁教室的老师感到莫名其秒;“老沈”是一个可信任的人,好多同学在初高中遇到困难时,都会主动给他打电话,他都会“阔气”地请学生看电影、吃牛排。电影看完、牛排吃完,困难也就解决了。


沈勇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放到教育教学中,把全体学生的普遍参与和个性发展相结合起来,让每个孩子充满自信,携手共进。如此,沈勇说,这是他一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