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西北中学张生文:用心育人 努力育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张生文是成都市西北中学的一名高中物理教师,同时,他也是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高中物理中心组成员、武侯区物理中心组成员。

image.png


从教以来,他坚持“教书必育人”的教学情怀,在教学工作中不仅传授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更注重学生思想的成长和健康人格的培养,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还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三次指导学生撰写的科技小论文在杂志或专著上发表。

鼓励学生突破瓶颈,创造奇迹

小媛高中入学成绩是成都市1300多名,高中三年,在张生文的指导下,小媛分析自己的学习特点和各个学科的知识特点,将自己的学习特质与学科的具体要求相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在高二学习的时候,小媛曾遇到成长的瓶颈,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张生文多次与她交流,讲述成功人士的奋斗历程,让她明白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突破一个一个的困难,解开了她的心结,最终小媛在高考中取得了四川省2100名的优异成绩。

image.png


小苓在高一下期因腿受伤,耽误学习达三学期之久,重返课堂已是高三。在功课严重滞后的情况下,小苓思想压力极大,张生文积极开导,热心陪同她的学习与生活,激励她“奇迹都是人创造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并积极地解决她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并让她将自己的知识构架、学习潜质、高考要求有机的结合,最终在高考中取得成功,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辛勤浇灌,静待花开

31年的教学经历中,张生文坚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的理论、坚持科技改革、教育教学创新。自制教具的实验创新多次在全国获得一等奖;曾三次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其教育教学研究两次获得省、市政府教学成果奖。

image.png

张生文教育教学功底扎实,曾参加四川省、广东省等地方教材配套教材的编写工作;现在正在参与全国教材(教科版)《物理•必修2》的编写工作,该套教材预计2019年~2020年出版发行。同时,张生文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斐然,2015年参加在台湾高雄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四地物理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专题发言、2018年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两岸四地第四届中学物理物理教学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专题发言。撰写论文50余篇在各级杂志上发表并获奖。他自制教具4次在全国教育大赛中获全国一、二等奖。


张生文也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曾指导青年教师5次获市、区级各种荣誉;在各级各类赛课活动中10余次获全国奖和省奖;其中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他带领物理组全体教师锐意改革、团结合作,努力工作,使整个物理组不断取得新的生机。物理组在2018年获得武侯区优秀教研组的光荣称号。


张生文说,人生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捷径可言,只有脚踏实地走下去。用努力的汗水辛勤浇灌,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