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三十八幼龚景秀:苔花也能傲然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龚景秀是成都市第三十八幼儿园的副园长,也是一名语文老师。曾被评为县“先进教师”,武侯区优秀班主任,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武侯区德育学科带头人。她主研的课题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image.png


肩负职责 做好引路人

多年的教学生涯,龚景秀也有了自己的一番教育感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表示,小学(幼儿)教师就像一枚小如米粒的苔花,也一定要有牡丹的心性,保持牡丹的姿态,用虔诚的心对待教育、对待孩子,共同成长,迎着朝阳傲然怒放。作为教师,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种信念;传授知识,传递正能量;眼里有情、心中有爱、身上有光、肩上有责,为孩子们求知、求真、求实,当好启蒙引好路。

image.png

在龚景秀的育人心得中,她认为,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公平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尤其是调皮的、后进的学生,教师的公平、公正会温暖这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获得成长的力量。用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以细心观察每一个学生,用耐心教育每一个学生,以诚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真切地体会到老师的关爱,从而“亲其师,信其道”。

一封书信 一段故事

在当下,传统的书信已几乎要绝迹,然而就在2018年教师节前夕,龚景秀却收到了一封厚厚的信。这是2006年她刚接手教学的一名四年级女生小静写来的。龚景秀还清晰的记得小学时小静的样子,一转眼已是大三的学生了。当时的小静脾气比较古怪,经常与同学发生矛盾,也常用不信任的眼神瞅着龚景秀。通过与同学交流,与家长沟通,阅读小静的作文、周记,龚景秀理解了这个聪明好学却因为身材较胖而极度自卑,难以被同学接纳、被自己悦纳的小女生。正如信中小静自己所言:“当时的我,因为长得太胖,经常被同学嘲笑,为掩盖强烈的自卑常常冲着同学大喊大叫,时刻都像一只刺猬。”于是,龚景秀找准机会在班上引发关于美的讨论,并大肆表扬小静,大声朗读她的作文,放大她的闪光点……慢慢地,小静上课时不再总是埋着头,也不再三天两头地与同学发生矛盾,就这样她变了,越来越开朗,越来越优秀,小学毕业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考上重点中学。龚景秀说:“凭心而论,也许每一位老师都会这样呵护小孩子敏感的内心,我只是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然而十多年了,却一直被她放在内心深处。说实在的,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也许这就是老师的幸福。”

image.png

加微信后,小静把龚景秀的回复截图发了朋友圈,并写道:“好老师应该怎么?他甚至不需要什么‘名师’title加身,不需要有多么高超的教学技巧,不需要有多么丰富的教学经验,只要他足够认真去发现一个孩子的优点”。“只是因为一个自卑的小孩能够得到肯定是一件多么阳光灿烂的事啊!一个得到温暖的小孩,哪怕未来走在一条平凡甚至平庸的路上,但他一定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小静的话再次震撼了龚景秀。除了知识,小学教师还可以留给孩子们什么呢?也许就是在平等的对话、交流中,在解决一个个小苦恼中,春风化雨,努力做孩子们幸福人生的引路人。

每次带毕业班,龚景秀都会送给孩子们诗歌《相信未来》:“也许初中的学习更加辛苦,也许今后的人生道路会遇到许多的坎坷,但一定要怀揣梦想,努力向上,始终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老师,你怎么才来呀?

2018年11月,龚景秀调到了幼儿园。一天早上巡班,她看到小二班的一个男孩正伤心地独自流泪。询问老师后,龚景秀得知小男孩因为生病好几天没有上学了,与父母分离产生了焦虑。这时,龚景秀看到活动室里正挂着孩子们做的灯笼:“哎呀,这个灯笼谁做的呀?这么漂亮!”龚景秀故意在小男孩旁边大惊小怪地嚷道。“这是我和妈妈做的!我妈妈带我……”小男孩边抹鼻涕边得意地给她讲起做灯笼的故事。讲完后,龚景秀又带着他看了其他小朋友的灯笼……他的心情平静下来,接纳了幼儿园的环境,但对龚景秀有了依赖感:“你要陪着我上课!你要守着我睡觉!” 龚景秀耐心地告诉他自己要开会,下午去看他。等到午睡后龚景秀再次去班级,小男孩跑过来,抱着她说:“老师,你怎么才来呀!”

这个故事让龚景秀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老师一定要做遵守诺言的人,哪怕是对待一个三岁的孩子。作为幼儿教师,用亲切的态度、适合幼儿的方式、蹲下来听听他们的声音,陪一陪、抱一抱、他们内心可能就会多一些安全感。


龚景秀对待工作仔细认真,执教期间也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龚景秀是幼儿园教职员工学习的楷模及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