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武侯实验小学胡艳:融戏曲于教育,做幸福教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胡艳是成都市武侯实验小学“朝天乐”班的语文教学及班主任,虽然她来到武侯实验小学刚三年,但三年来的成长与发展,却足以超过她之前从教的十几年。

image.png

“朝天乐”班的“娃娃有戏”

说起胡艳,就不得不提到她的个人爱好——戏曲。在学校领导的鼓励下,胡艳充分利用班主任工作的优势,发展自身的戏曲特长,将个人的爱好变成了班级的特色,并冲破学科的限制,跨学科融合多项课程,积极开展以“戏曲”为主题的综合类课程,使武侯实验小学2015级3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戏曲童萌”班,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同时还在武侯区大力推行的全国新教育实验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从新教育的十大理念之一“我就是课程”为出发点,胡艳充分发挥自己的戏曲特长,将传统戏曲与班级管理、班本课程开发、班级文化相结合,开展了《娃娃有戏》系列课程,其包含有:以艺术表演为主的《娃娃学戏》《娃娃唱戏》《娃娃演戏》;立足于语文学科的《娃娃看戏》(读戏曲故事)《娃娃写戏》(改编课本剧);结合美术、信息技术课程的《娃娃画戏》(手工绘制戏曲绘本);传承传统戏曲研习形式的《娃娃拍曲》(学习昆曲工尺谱);跨越多学科的综合实践课程《娃娃排戏》还获得区综合实践课比赛特等奖。

在语文教学中,胡艳积极开发语文教材中的戏曲题材内容,自主开发的群文阅读课《戏词·对歌》在市、区多次作示范课、接待课展示,在区域内获得了一定好评。

朝天乐班的学生聪明、活跃,表现力强,在活动中不断涌现自身的潜能,2018年6月,他们获得了武侯区优秀班级的称号。胡艳也于2019年9月获得武侯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

image.png

2018年,胡艳作为武侯区代表,在全国新教育实验第十八届研讨会、全国新教育实验教师叙事大会(成都专场)上作“我就是课程”的主题报告。以研习传统昆曲为主题撰写的《“娃娃拍曲”——小学课堂中的人文昆曲》一文受邀参加2019年5月于江苏省海门市举办的新教育人文教育行动叙事报告会。撰写的生命叙事《我的“朝天乐”》被《新教育报》采用,多次参加新教育各类主题征文比赛并获奖。这些成绩也受到了区域内外的肯定与支持,先后受邀在市内作新教育课程建设的报告,加入武侯区新教育宣讲团,入选新教育网师专家库,受邀赴各地进行经验交流。

这些成绩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胡艳暑假带领学生开展的《娃娃画戏》课程,他们利用2018年的暑假,师生合作创作出了一本原创戏曲绘本《浣花笺》,由胡艳编写剧本,凌同学绘图,其他几名同学各展所长,分工抄写曲词、故事说明、毛笔题字,打造出了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师生原创作品。这项班级课程成果入选新教育研究院举办的2019年新少年国际艺术节展览会。独具特色的绘本走出了校园,受到了外界的关注,通过师生的努力,获得了武侯社区基金会“春耕项目”的资助,朝天乐班的绘本《浣花笺》即将于今年内正式出版。

戏曲架起友谊的桥梁,从“水火不容”到“难分难舍”

在武侯实验小学三年的时间里,胡艳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变化,在领导与同事眼中,她性格豪爽心直口快,行动麻利风风火火。三年级时,胡艳与临近退休的科学老师谭亚琼组成了正副班主任,一开始,两人都对对方不满意,一个是学校奇葩,个性奇特,一个是副科老大,谁都不怕,双方都找学校领导反映要求更换搭班人选,未遂。不到一学期,双方的观点都发生了变化,胡艳看到了老教师的负责细致,谭亚琼被胡艳的好学勤奋所打动,并在她的熏陶下,一直认为自己五音不全的老谭被感染出了大量的文艺细胞,居然跟学生一起登台唱戏、表演节目。一年过去,二人难分难舍,再次向领导要求,要继续搭班合作。

image.png

“胡言乱语”中展现因材施教

在新教育研究中,胡艳认真学习、钻研,于2017年参加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组织的研修站,成为第二期的学员,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学习。在李镇西的指引下,她在开发班本课程的同时笔耕不辍,进行专业教育写作,两年多时间里撰写了三百多篇教育叙事,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艾弥儿的胡言胡语”上。

学生家长由衷地称赞她:“经常阅读胡艳的‘胡言乱语’的专著,她在字里行间记载了班级中每个孩子的特点,并利用他们的特点鼓励孩子们创新,他们班杨同学对电脑操作很熟悉,她就让他来解决电脑的问题;陈同学手很巧,他就来解决手工活问题;老寇同学调皮捣蛋,书写潦草,却被胡艳发掘出他幽默有趣的文采,激励他多写文章。”胡艳因材施教,善于发现不同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对班级每天发生的趣闻随时报道,亦图亦文,让人非常佩服。学生家长表示:“我们的孩子赶上了最优秀的班主任——胡艳,也感谢学校领导创造了让我们的孩子在感受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学习成长的环境!”


成绩并不是胡艳追求的目标,胡艳的恩师--李镇西这样评价她:“胡艳老师做这一切,没有丝毫功利心,就是个人的浓厚兴趣和爱好,而这爱好恰好和教育重合,于是她便成了越做教育越有幸福感的老师,在她身上,突出体现了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幸福比优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