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马家河小学张义玲:用情教书 用心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邓海燕)年华似水,岁月如歌,工作了十二个年头的张义玲是成都市马家河小学德育学科的带头人。曾获得“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武侯区德育学科带头人”“武侯区教坛新秀”等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张义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成为同事喜欢的“小张”和“张姐姐”,成为学生和家长喜爱的张老师。

image.png


做一块“好砖” 触摸孩子内心,尊重其个性发展

刚在马家河小学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学校人数倍增,学校差老师,所以学校安排了6个老师上双班语文,其中就有张义玲,接到任务,张义玲没有推辞没有怨言。这一年她当了年级组长、班主任还上了双班的语文课,尽管如此,她也没有叫过苦叫过累,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我年轻,睡一觉就有力气了。”有的时候办公室里的老教师对电脑不熟悉,张义玲还主动帮着她们做录信息等需要电脑的事情。任职十二年来,张义玲先后在教导处、德育处、总务处工作,同事们常开玩笑说张义玲“是块好砖”。

image.png


张义玲用心关爱学生的成长,用心地体会、触摸孩子的内心,感受他们的需要,既严格要求又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张义玲喜欢跟孩子们待在一起,所以她也像个孩子一样,经常跟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跳皮筋、打羽毛球、放风筝。因为真诚的爱,张义玲赢得了学生的爱,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亲其师则信其道”,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张义玲的语文课,而且能把课堂内容背得滚瓜烂熟。

教则全力以赴,爱则触及心灵

当时班上的女生小花特别调皮,张义玲找家长谈了几次话都没有用。他们说,尽管知道张义玲说的是对的,但是外婆特别溺爱小花,家里的教育战线统一不了,孩子也教育不好。张义玲下班后和家长一起回了家,和小花的外婆谈了很久,让老太太敞开了心扉,认同了张老师的教育观点,从此这个孩子一点点改变,后来成为了全班同学认可的班长。

也是这个同学,五年级时因为和外婆的矛盾把自己关在房间,几个小时都不出声,晚上9点多外婆给张义玲打电话,张义玲急急忙忙跑到家里,一听到张老师来了,孩子马上开了门,抱着张老师哭够了,诉说了委屈,张老师把外婆和孩子喊到一起,帮助他们解决好矛盾。

“到了青春期,家长和孩子的矛盾越来越多。”张义玲说,每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家长就给自己打电话,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们一定听自己的话,而张义玲也总是有求必应。张义玲特别关注离异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为此读了很多相关的文章,发现他们情绪一有变化,就及时采取措施。

经过多年的摸索,张义玲已经能准确判断出孩子需要什么。小悦因为父母离异,长期跟着爷爷生活,但有一段时间小悦总是魂不守舍的,张义玲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是小女生发育了,应该穿内衣了。张义玲当天就去给孩子挑选了小悦喜欢的颜色的内衣,第二天就把孩子叫到办公室送给她,从此孩子脸上的阴郁没有了。张义玲关爱孩子,她总是会无声无息地走进孩子的心灵,给她们最需要的关爱。

image.png


“桃李芬芳满天下,愿做春泥永护花”

在相处中,孩子们与张义玲早已亦师亦友,他们会把很多小秘密告诉张义玲,受了委屈会抱着她哭,会提醒她要过生日了甚至是该过结婚纪念日了。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孩子们都会离开母校,不过张义玲总会在节日里收到惊喜,而每当这时张义玲脸上总是堆满了藏不住的笑容。

今年,孩子们回来看望张义玲,走的时候拥抱告别,张义玲打趣地说:“你们都长高了,抱不到了。”一个一米八几的男生马上蹲下来抱着张义玲说:“我蹲下来,抱得到,永远都抱得到。”抱着孩子们的时候,张义玲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孩子长成了她希望的样子——阳光、健康、幸福、有理想、去奋斗又学会了包容和理解。


“看到学生的成长与变化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张义玲高兴地说道,“桃李芬芳满天下,愿做春泥永护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