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红牌楼小学黄樱:盛开在校园里的格桑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从毕业的那一天起,性格开朗,勤奋好学的藏族姑娘黄樱就一直在红牌楼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在教育岗位兢兢业业耕耘16年,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评为武侯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武侯区优秀共产党员、武侯区优秀班主任、学校优秀班主任、学校新教育“优秀教师”,她所带班级被评为武侯区优秀班集体。

image.png

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黄樱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们。“让每一位学生都快乐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悉心关爱每一个孩子,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这些是黄樱的教育追求和信念。“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是她的座右铭。

走进孩子内心,“绽放”孩子自信笑容

黄樱特别关注班上的少数民族同学,用爱和温暖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她的班上曾接收了一名来自甘孜州的藏族女学生--拉姆。上课时,拉姆特别专心地听讲,眼睛一闪一闪的,充满了对知识地渴求。但她很少发言,就算请她起来回答,她都只会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来,整个小脸涨得通红……这一切黄樱都看在眼里。下课后,黄樱把拉姆找到办公室谈心,小姑娘还是半天说不出一个字,她伤心地,用不流畅的汉语小声地说道:“我……我……我不知道怎么说,我汉语说得不好。”说完低下头,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image.png

那一刻,黄樱一下子明白了这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这段时间心里的苦闷。“你汉语不好是很正常的,以前你生活在藏区,接触汉语的机会少,现在有这么好的环境,汉语不是什么大问题,老师知道你是坚强的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好吗?”黄樱紧紧拉着拉姆的手,关切地说。拉姆点了点头。从那以后,黄老师常和拉姆谈心,鼓励她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又让班上的小伙伴多和她一起玩,慢慢地拉姆没有那么腼腆了,上课也敢发言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在“经典”中找答案,让孩子的一生过得更儒雅、更宁静

在黄老师眼中,每位孩子都是可爱的天使。她说,每一个生命,要想获得真正的宁静、幸福和自在,必须处理好三大关系:环境、他人以及自身。怎样才能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怎样才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悟出生命的意义呢?她在国学经典中找到了答案。

image.png

经典穿越千年,世代相传,感觉好像在孩子们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能穿越时空,去阅读、去思考、去吸取。黄樱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学经典,她执教的国学经典诵读研究课《信》在第三届全国传统文化进课堂教学研讨会现场课评比中获一等奖。从刚开始的选题,到无数次教案的修订,再到一次次试讲锤炼,直到最后那四十五分钟课堂的呈现,她倾心投入,做出了艰苦努力。因为有一个信念始终支撑着她,那就是国学经典会融入学生的内心和血液,会让他们一生过得更儒雅、更宁静。

黄樱的课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赞扬,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小川下课后很胆怯地告诉黄樱,以前他答应和小唐和睦相处,但上音乐课时,小唐不小心把他的书撞掉了,他一生气就打了小唐。本来小川不觉得有什么不好,但今天听老师说“信近于义,言可复也”,“古者言之不出,远耻辱也”,就觉得自己做的不对,想向小唐道歉又不好意思,拿不定注意就想来找黄老师。欣欣听了这节课,也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原来讲诚信那么重要,现在我知道为什么小梁不和我做好朋友了,上次我答应和她一起去书店后来我没去,现在知道是我自己不讲信用在先。”看着孩子们的心里话,黄樱笑了,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是充满快乐的“班妈妈”,也是盛开在校园的格桑花

在黄樱的班主任生涯中,最多的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她的生命因孩子们而更精彩,更丰富。孩子们喜欢她,称她班妈妈,家长们尊敬她,信任她。“黄老师爱孩子,关心孩子,把孩子交给黄老师,我们一百个放心。” “孩子回家说得最多就是黄老师,在孩子心目中,黄老师就是最伟大,是孩子金色童年最温暖的呵护者,我们尊敬黄老师,信赖黄老师。” 学生的家长都这样评价黄樱。


在班主任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黄樱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在学校领导的眼里,黄樱热爱教育事业,爱孩子,专业能力强,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学校老师的眼里,黄樱细心、耐心,认真呵护每个学生的精神令人感动。在她身上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尊重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而黄樱自己却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身体力行,起好党员的模范榜样作用。让格桑花正盛开在教育这块沃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