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武侯簇桥幼儿园孙梦怡:用“爱”守住教育的初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邓海燕)孙梦怡是成都市武侯区簇桥中心幼儿园的一名音乐、早阅领域课程老师,现任簇桥中心幼儿园园长助理,还担任过班主任、新教师教研组组长等工作,同时也具备园长任职资格证书和北京舞蹈学院1-5级教师资格证书等证书。撰写论文获市、区级奖项十余篇;个人曾代表社区参加“武侯区青年歌手大赛”“武侯区巾帼健身操展示大赛”获二等奖;多次组织园内对外交流的教科研现场;指导青年教师在幼儿园说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

image.png

“做一件事很容易,做好一件事很难。但无论多难,只要有目标,坚守一颗本心就足够了。”在孙梦怡的教育生涯中,从来没有迟到早退,即使下班后也会花时间去继续学习、工作和家长沟通。陪伴孙梦怡成长的一直是她自己心里的那份初衷,那份对于职业和孩子们的爱。“这都是我的动力,是我一生也不会动摇的信念,我非常感恩我身边的人们,她们给予我成长的力量,让我不断前行。”

教育的开始,从爱出发

刚参加工作时,当时的孙梦怡带的是一个小班,开学整整一周了都还哭声遍地,她很焦急,不知道怎样才能抚平孩子离开父母的心情。班里有个叫翔翔的孩子一直哭着,眼神里只有无助,嘴里只会说“我要妈妈。”孙梦怡当时愣了,亲了亲他,并对着全班孩子说:“我就是孙妈妈。”从那一天起,孙梦怡明白了,幼儿园老师并不是弹弹唱唱、跳跳闹闹,而是要用一颗心去爱护这些孩子,尤其是能力弱和性格内向的孩子,一定要主动关心、询问,他们是那么娇小无助。

image.png

“9年的工作,让我有时也会疲惫,有时也有不被理解的心酸,但想起这些点滴发生的事,孩子们热切的眼光,我仍然觉得这份工作是值得我付出的,孩子们值得我用一生去守护。”面对有些家长片面观察后的不理解,孙梦怡相信日久见人心,只要用心去做,去爱,就够了。

爱的实施,细致入微

“幼儿教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孙梦怡说,当时自己带的班就发生过一次“小马桶变香了”的故事。那是一个中午,马上就要睡午觉了,孙梦怡突然听到厕所里有小朋友争吵的声音,便推开厕所的门,原来是淘淘和骁骁正在厕所里发生争执,两个人的手抓住小马桶紧紧不放。经过了解才知道他们两个都想拿,孙梦怡劝了许久,此事才就此罢休。到了下午,孙梦怡进行了“谁喜欢拿小马桶”的谈话活动,在活动中她发现,原来小朋友喜欢拿小马桶,原因竟然是因为孙梦怡有一次在全班小朋友们面前表扬过帮忙拿小马桶的小朋友。孙梦怡从来没想过,一个随意的表扬竟然对小班的孩子们有这么大的行为影响。

孙梦怡决定要让一个小马桶变成一个“香饼干”:开展以“爱心天使”为主题的活动。想要帮忙拿小马桶的小朋友可以先“报名”,由孙梦怡安排,每一次愿意为小朋友们服务的孩子,可以得到一个“小星星”作为奖励,贴在自己的“爱心天使”的评比栏照片上。渐渐地,孩子们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少,越来越喜欢关心自己身边的人。连家长们也欣慰地说:“孩子们真是长大了!”

怀揣热爱,努力前行

爱护孩子,关心同事,以心换心;面对新同事,乐于指导,积极帮助;面对老同事,积极帮忙,不计较工作上的个人得失。“她们也将教学上的经验对我倾囊相授;以心换心,我跟家长也变成了朋友。”工作上的苦和累在岁月的浸泡下,变成孙梦怡人生的轨迹,伴她前行。

image.png


“我坚信教育也是一种生活,要用对生活的热情去做教育,不忘初心,用笑容去面对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帮助他们成长。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实施爱的种子和光芒,不计回报,不问过往,也许有一天白发苍苍,但我仍然会听到那一句‘老师好’”!孙梦怡带着这份热爱、这份期待努力前行,她说,教书育人,爱心呵护是她一生的坚持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