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棕北中学李利:走在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李利是成都市棕北中学高级教师,英语教研组长。从教20余年,先后荣获成都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武侯区英语学科带头人、武侯区特级教师、美国西部教育最突出贡献奖、四川省优秀教师。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市、区级奖,曾参与主编多项校本教材、教育教辅资料。

image.png

让英语走进学生的心灵,教出让自己佩服的学生

“学生是‘人’,是灵动的,课堂不能一味解读教材,也不能只有一条教学思路,一份教案。”李利总是强调“以学定教”,英语教学不能只看分数,实用更重要。会考试不等于学好了英语,教出成绩优异的学生,绝不是教师水平和能力的体现。英语应该走出教材,走进生活,走进学生的世界,而不是将学生困在教材和习题堆砌的书堆里。她经过了一系列的课堂改革尝试和实践,让英语走进了学生的心灵,让英语交际闯过了学生的“心理防线”。

“师者,传道为首,授业次之。优秀的教师不只是能交出优秀的成绩单,也不只是能收获众多荣誉,而是能得到家长和学生认可、喜爱、尊重”。李利老师说,要教就要教出让自己佩服的学生。“我不能改变所有学生,但我要做影响他一生的事。一时改变不了,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他能想起我,以做更正确的选择”。她说,哪怕自己的影响微乎其微,哪怕这样的几率绝无仅有,但她也一定要全力以赴。

image.png

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徒弟”

每天早上,李利的办公桌前除了整齐地放着学生的作业,总有些小玩意儿:一瓶酸奶、一盒润喉糖、两三个鲜果等等。原来这是李老师的学生们自发地为李老师准备的些小心意,让她能在疲惫的课后能及时补充些能量,润润嗓子。李利老师从来都把“教育先育人”放在自己教育实践的首位。通过视频、音频、文章等各种方式,在传授学生知识文化的同时,更时刻不忘学生的品德情操教育。李老师善良、正直、积极的人格魅力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生,也塑造着学生一颗颗感恩、善良、明理的心。这些每天出现在李利老师办公桌前的小玩意儿,正是同学们对李老师默默付出的回应和爱。

李利老师除了醉心于课堂四十分钟的精彩,也十分关心年轻教师们的成长。于学生们,李老师是宽严相济、全心全意的老师;于徒弟们,李老师更是无微不至、春风化雨。无论献课、比赛,李老师总是全程陪同,指导老师们的每一个环节、细扣每一个细节、反复强调每一个重点。从教室出来又走上战场,李老师的疲惫写在脸上,却从不说在嘴上。十几年如一日,多少次熄了学校最后一盏灯,多少次最后一个走出校门,多少次放不下心夜深人静时还给老师们去个电话安慰;放下电话,自己却一夜难眠。有师父在,徒弟们很安心;有师父在,徒弟们很诚心;希望有朝一日,徒弟们能让师父很放心。

让精神穿透时空,播撒心灵中最美的风景

“孩子已经上高中了,可每每说到老师,他口中聊得最多的就是初中时他的英语老师--李利老师。”让学生家长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们初一的一堂公开课。李老师“就地取材”,用前一天晚上新打造的发型让学生猜测价格,开始新课。整个课堂被点燃了一样,每个孩子都参与其中,一问一答、你来我往,甚是有趣;一堂英语课上的学生一个个精神抖擞、欢声笑语。李老师的人格魅力不仅有课堂上的精彩,还有课堂外的睿智。学生的家长说,孩子初三时候成绩极其不稳定,“过山车”一样的分数让他自己和家长们都焦头烂额。他向李老师求助,希望得到解决办法。李老师没有直接告诉他怎么做,而是推荐给他了一部当时正上映的电影,希望他周末能放松放松。一部电影,孩子似乎醍醐灌顶,阴霾的心情一扫而空,又开始干劲十足地投入复习。

“历经棕北、七中、北大,直到如今在美国读书,每每回想曾遇见的老师们,李利老师都是对我影响最大的那位,没有之一。”李老师曾经的学生回忆,十三四岁的时候,正在建立是非判断、养成性情人格的年纪。李老师对自己最大的影响不是授业,而是传道。一方面,李老师对涉及诚信、品格的问题向来强硬——其他问题可以商量,但是原则问题不能动摇;李老师用是非分明的态度,在一言一行中时刻感染着她的学生。“另一方面,李老师教会我用风趣乐观化解生活中的棱角。在我无数次因为偷懒、松懈而犯下错误、感到绝望时,因为李老师变化无穷的‘惩罚’措施,原本的压抑变成了一件警醒但又有趣的事情。”这些处理问题的智慧让她的学生至今受益。

“一个对事业执着追求者,她的事业便永远没有终点;一个对教育满怀热忱者,他的精神就能穿透时空,春风化雨”。了解李利的人,都说她是一位勤勉干练,心清如水的好老师。正是这份对学生最真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最执着的坚守,对事业无止境的追求,李利在春风、夏雨、秋霜、冬雪中坚定往来,在晨曦朝霞、夕照余晖里微笑面对,在千百稚嫩澄澈的心灵中播种最美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