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师生接受庄严国防教育洗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09 | 责编: 曾瑞鑫

“富国方能强兵、强国必先强军、打得赢才能不被打”。9月5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军事专家房兵教授以“从大阅兵看中国武装力量大转型”为题,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广州珠江云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董事长黄震宇,广州市花都区委常委、花都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周扁上校,广州珠江云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国杰、总裁助理王瑞松,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领导曾志新、李华钢、张培祥、曾令涛、周诗瑶、林颖,广州珠江云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各部门主管、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师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书记张培祥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党委书记张培祥主持(赵晶 摄)

讲座伊始,房兵教授为大家讲解分析了我国军事发展的现状及国际局势,回顾了中国军事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变革。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来源于祖国和军队的日益强大。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房兵教授讲座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周冠佳 摄)

讲座现场,房兵教授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生动的语言,对我国建国十年大阅兵、改革开放大阅兵、强军时代大阅兵等数次阅兵的受阅阵容、武装力量变化等进行分析,并从大阅兵开启的转型之路、大阅兵引发的转型思考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军事装备发展进程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他指出:“阅兵的目的不在于炫耀武力,正如强国目的不是为了武力扩张,而是为了保障百姓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他向大家讲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的改革之路,表达了对祖国繁荣强大的自豪感,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防教育讲座现场(学生传媒中心 周冠佳 摄)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本次国防教育讲座分上午和下午两场,共持续了7小时,让所有在座的师生受到了一次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讲座最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聘请房兵为学校客座教授,常务副校长曾志新颁发聘书。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常务副校长曾志新给房兵教授颁发聘书(赵晶 摄)

房兵教授渊博的军事知识,独到深入的见解,详实充分的论证,轻松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学生吴瑞萍在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说:“总以为世界和平美好,其实真的像《战狼2》中说的‘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想我们更该坚守自己的初心,奋发向上,为祖国作贡献!”

学生郑煜娃表示,“特别感谢房兵教授的演讲,提升了我对国防的认知,使我受益匪浅。房兵教授通过对阅兵仪式的介绍来讲国防,内容生动丰富、激励人心。正如房教授所说,第一个一百年即将到来,而下一个百年目标需要我们这辈人去奋斗!”

“听了这次演讲,让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和平稳定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房教授的讲座激发了我们青年学子的爱国、报国的热情,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处新时代,我们一定扛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学生杨焕蔚在听了房兵教授的讲座后,内心感慨良多。

 学生李金苑说:“通过今天的国防教育讲座,我更了解了建国以来部分大阅兵的背景,深感弱国无外交的真理。我想起了微博上‘这不是复制粘贴这是大阅兵’的热搜,阅兵的场面真的让人很震撼。同时也很期待即将到来的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

国防教育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课。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坚持把国防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为主线,通过军训、常态化升旗仪式、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编辑《感恩·报国》宣传册等各种形式,不断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国防教育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