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市金花中学钟世芳:扎根城乡结合部,爱洒三尺讲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6日讯(宋得恩 李小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有二十年她都扎根在城乡结合部的基础教育,将汗水洒在进城务工子女身上,洒满三尺讲台。在家长眼里,她是坚守最初的梦想、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在老师眼中,她是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科研都响当当的“老大”;在社会人心中,她是“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等集于一身的优秀教师。她,是成都市金花中学的钟世芳。

image.png


助“捣蛋鬼”找回自我,成为格外抢眼的“鲜花”

钟世芳用汗水和爱心浇灌着城乡结合部孩子的心田,给学生一片爱的天空。钟老师刚接手5班的时候,这个班是一个调皮学生很集中、问题很多的班级,打架、旷课上网、和老师对着干等情况层出不穷。钟世芳从正风气、健全制度方面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使学生自觉遵守行为规范。

image.png


钟世芳做的这一切,学生小冯却不“买账”,清洁值日不做,旷课照旧,依然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或者干脆到旱冰场滑冰……经过钟老师了解,原来小冯的父母离异,父亲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他,他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游戏瘾越来越大,干脆就旷课。钟老师多次与家长沟通,与小冯耐心交流,找同学帮助他,鼓励他负责班级板报工作,并发动全班鼓励他。渐渐地,小冯愉快地融入了班级生活,逐渐从游戏室脱离。甚至在学校运动会、主题班会中表现得格外抢眼。

在开展了“我爱我的班集体”主题班会活动后,钟老师办公室的花瓶里换了一枝漂亮的康乃馨,那是小冯代表全班同学送的,上面挂着一张小卡片写着:“老师,您辛苦了,以后您的花瓶里将鲜花常新!”

将“挑战”变成感动,收获最满意的回报

钟老师要求班干部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成立互助小组,有意将几个调皮的同学分散安排在互助小组里。贪玩好耍、打架、上网、抽烟、顶撞老师这位小涂是钟世芳的另一个“挑战”。通过家访,钟老师了解到小涂的父亲喜欢暴力管教,母亲打麻将成瘾,基本上没有人管他。钟世芳与小涂的父亲耐心交换意见,诚恳地说明他之前的教育方法欠妥,并安排小涂和他的父亲电话沟通、面对面谅解。第二天涂爸爸就买了一双新篮球鞋送给小涂,小涂虽然没有说话,但看得出他内心的惊喜和开心,小涂穿着双球鞋为班级篮球赛打出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国际妇女节这天,小涂组织全体同学齐声说:“祝老师节日快乐!”并带领全班同学并齐唱《世上只有妈妈好》,钟老师热泪盈眶,她觉得这是学生对她最真诚的爱,是最好的礼物,是最大的感动,是所有付出最满意的回报……

image.png


钟世芳认为,教师正是通过自己的言行、学识、教育艺术、人格魅力等,给学生以情感的渗透和疏导帮助。作为教师,不仅要热爱那些思品天赋较好的学生,也要给缺少天赋而自卑的学生以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更要对那些“捣蛋鬼”加以爱护和严格要求,并抱以热情的期待。

钟世芳在当班主任期间,其所带的班级因为班风好、学风浓曾多次被评为“武侯区优秀班集体”,其中2017届还被评为“成都市先进班集体”,成为学校班级的标杆。她的语文中考重点率达到或超过学校目标,所任语文学科学生考试成绩居同类学校前列,一批批学生考进了重点高中。


“她的教学辐射力超强,她带来了一个超强的教学团队。”“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多名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为武侯区、成都市的优秀教师,她当年级主任那一届学生都考得特别好。”老师们口中一个又一个的成绩都是对钟老师最好的肯定和认可。2020届的同学已经进入初三紧张的学习阶段,还有一年就将退休的钟老师仍然奋战在中考的第一线。“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钟世芳说,她将不忘初心,扬帆起航,争取明年中考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