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唐燕一直乐观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0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5日讯(李晓怡)16年前,一个初出茅庐被家长误当成学生的“愣头青”老师,一个在家长会上说话满脸通红、备受家长质疑的老师,在半年时间里带出校优秀班集体,一年时间里带出区优秀班集体,一年半时间里带出成都市优秀班集体,成为武侯区语文中心组的成员,再到学校四五十名语文老师的组长,十多年来荣誉证书已经积累了两抽屉……她就是唐燕,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一名优秀语文老师。

image.png


于阅读中,遇见百味人生

“一个没有阅历、没有眼界的老师,怎么去教好自己的学生?我觉得那就只能靠阅读了,有许多人生经历我不能拥有,但书里面的人生五彩斑斓。有许多地方我无法到达,但书籍可以带我走遍天涯海角。正因为有了书籍,我的人生变得厚重、丰富起来,我的课堂也变得灵动起来。”唐燕曾“毫不客气”地指出,现在许多老师不喜欢看书,这对于一名老师而言是有很大的危害,尤其是对于一个语文老师而言,缺乏了阅读,就缺乏了积淀,也就是缺乏自己独特的认知,缺乏了思维。“这样,我们语文老师就必然会沦为一个可悲的翻唱机,语文课也无非就是将教参上的内容照本宣科而已。”她说道,现在常常有这样的声音“语文课堂已经成为了最没有文化内涵的课堂了”,这就是缺乏阅读引起的“灾难”。当有人问她看些什么书时,唐燕则借用这样一句话:“没有任何一本书是可以错过的”,也就是说,没有任何一本书是完全不可以读的。“材料的好与坏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在于读书人是怎么认识的、怎么利用的。”唐燕认为,读书其实是一件非常私人化、个性化的事情,当阅读被打上了功利化的烙印,扣上了急功近利的帽子,那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美好了。

image.png


教学研究,滋生写作灵感

唐燕说,阅读和写作是“连体婴儿”,阅读的作用是丰富、沉积,写作的作用就是记录和反思,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缺一不可。

唐燕的写作起始于一个名叫小方的学生,这个专门和老师作对的“混世魔王”不到一个月就把唐燕气“疯”了。唐燕不得不走进成都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李镇西的办公室求助,没想到李镇西听了小方的“斑斑劣迹”却哈哈大笑,还说:“小唐老师,恭喜你呀,你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对象!”唐燕失望之余,只能问他如何研究,李镇西告诉她:“很简单,就是观察他、记录他的点滴,然后冷静的分析他。”从此,唐燕开始观察小方,并记录他的故事,写着写着,几万字的教育笔记就形成了。

唐燕在研究小方与其父母的关系时,这样写道——

“小方这孩子缺乏最起码的荣誉感和上进心,也缺乏正常的情感。他曾直言不讳的告诉老师:‘我到学校来干什么?耍!’而缺乏情感则主要体现在对待他父母的态度上......我时常想,造成这样的局面,他所受的家庭教育,他的家庭环境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如果从小他生活在一个稳定的,充满温暖的家庭之中,那么还会有今天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吗?他的父母不爱他吗?肯定不是,但他对父母的感情却如此浅薄,这里我不得不说:‘自己酿的苦酒只好自己喝吧!’写到这儿,心头竟涌起了一丝心痛和怜惜,突然觉得这孩子其实挺可怜……”

在书写中,两个陌生而不了解的心灵开始靠近,写着写着,小方不再那么“顽冥不灵”,逐渐发生了质的改变。这本教育笔记不仅挽回了一个孩子,还让唐燕在书写中一点点体悟到教育的真谛:“只要师生间保持着一份情感和信任,拿着依恋这根线,孩子就走不远。”

手记结尾时,唐燕写到了少年马克思的一段话:“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流下热泪。”这是镌刻在学校教学楼台阶前的一段话。唐燕通过刻骨铭心的教育经历,真正理解了这段话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而是一种普通人可以感受并享受到的朴素情怀。

“有的时候我们的脚步太匆匆,偶尔我们需要停下来,作一些反思、总结,让我们的灵魂跟上这匆匆的脚步。”唐燕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的教师,要快速的成长,那就好好阅读吧!相信阅读定不会辜负于你。

一路成长,献身教育事业

唐燕度完产假后提前回校,便没有再当班主任,而是在继续上语文课的同时,又担任教务处的干事。但上学年快结束的时候,她找到李镇西说:“李校长,下学期还是让我当班主任吧!”李镇西问为什么,她说:“不当班主任,心里空空的。”尽管工作量很重,她依然坚持,“我愿意做的事,再累心里也踏实。”于是,新学年开学,唐燕如愿当上了班主任,又开始有滋有味地研究着每天的一个个具体的难题,用实践书写她自己的生命故事。

过了几年,学校办公室主任调离了,学校书记便动员唐燕参加办公室主任的竞聘。唐燕不太愿意,但经不住多次劝说,她便报了名。谁知——其实应该是“果然”,她竞聘成功了,当上了学校办公室主任,自然也就不再担任班主任。

虽然唐燕不是特别愿意当这个办公室主任,但一旦就任她就非常认真。宣传、接待、工会、人事……样样她都做得很棒,渐渐地,连教育局领导都注意她了,觉得“这是一棵好苗子”,便吸收她进了教育局办的“未来教育家研修班”,这个“研修班”是专门培养校长的。那一段时间,所有人都认为唐燕“前途看好”。

做了办公室主任仅仅两年,在一个学期快放假的时候,她到办公室找到李镇西,想辞去办公室主任,退出未来“教育家研修班”,她说:“我对当校长搞学校管理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就想当班主任,我觉得还是当一名班主任老师踏实些!”李镇西同意了她的要求,还说以后给唐燕创造条件,让她朝教育专家方向发展。唐燕又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请您看看目前学校哪个班,问题比较多,我就去担任那个班的班主任。不是我有多么高尚,也不是我多有能耐,我就是想,想搞研究……”她还请求李镇西给她这个想法保密。当时,李镇西心里非常感动,他说:“这个,学校要通盘考虑,但我支持你!”

从那以后到现在,唐燕一直作为一个普通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行走在她的教育成长之路上。“完美教室”、“梦想课程”以及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的攻克……李镇西也尽己所能帮助她,给她推荐书并督促她阅读,提醒她随时写教育随笔、课堂实录等等,有时候帮她推荐文章发表,还曾带着她去福建、广安等地讲学。


毫无疑问,唐燕已经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优秀青年教师。但由于种种原因,好几次评优选先,她都没能够“胜出”,但她好像从不为此而烦恼,一直乐观前行。她大气,淡泊,坦荡,用自己的人生态度,演绎“幸福比优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