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人社部:全国已有9854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于珍 焦以璇 | 时间: 2019-09-04 | 责编: 徐虹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3日讯 (记者 于珍 焦以璇)“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技工院校教师3个职称系列的改革已经完成,高等学校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两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教育部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854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其中有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

据胡文忠介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广大教师队伍职称评价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制度体系方面,健全职称层级设置,增设正高级职称,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工院校教师职称均新设置到正高级,畅通了职业发展通道。在评价标准方面,坚持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把师德放在评价首位,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评价机制方面,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推行专家评议制度,选拔高水平的一线教师、教育教学专家担任评委,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工院校教师还注重遴选行业企业技术专家和一线高技能人才担任评委。

胡文忠说,下一步,将按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安排,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充分听取广大教师意见建议,加快完成高等学校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使广大教师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