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未成年超半数是近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8-3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刘佳)2018年8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时隔1年,“全民视力保卫战”初见成效。

    今天,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全国未成年超半数是近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近视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并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8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时隔1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年4月3日,教育部印发《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健全工作责任制,细化落实举措。28个省份印发省级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要求。此后,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与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方职责任务。各省份从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基础上,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以上海为例,上海在静安等8个区的24所小学探索实践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增加至2小时的近视预防、干预措施,干预学校学生近视发生率较对照学校下降近30%。效果显著。

    除政策引领外,教育部首先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培养、完善中小学和高校校医、保健教师和健康教育教师职称评审政策。2018年,为全国各地培养了1000余名“种子”教师,辐射带动区域内教师不断提升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开展体育与健康教学,促进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在过去1年时间,国内高校相关专业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发力。2019年3月,教育部批准南开大学等4所高校增设眼视光医学专业,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增设眼视光学专业;批准内蒙古医科大学等26所高校增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2018年,全国高职学校设置眼视光技术专业点69个,招生4800余人,较2017年增加23%。据教育部消息称,包括眼视光技术在内的新一轮高等职业教学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正在进行中,并拟于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