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同步课堂设备列入教育部财政重点建设项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8-3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刘佳)新学期到来前夕,教育部等3部门联合发文,重点规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的工作项目。在此次文件中,除消除大班额、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等热点问题被再次强调外,三部委特别提出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并将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相关设备列入财政重点建设项目中。

    

    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文件原文

    今天,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未来1年内,国家财政重点建设的项目进行明确、细分。《通知》要求,重点做好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等3项工作。《通知》具体要求,未来1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现有56人以上大班额,全国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到2020年底,大班额比例超过20%的省份要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大班额比例为10至20%的省份要将比例控制在5%以内,其他省份要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


    在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中,《通知》明确,在未来1年内,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为落实这一项目,《通知》还特别提出,学校通过光纤、卫星等方式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以及校园网络建设;学校教室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购置,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相关设备购置均为重点建设项目。此外,在设置设备购置清单中,还包括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课桌椅、食堂设备、学生用床,以及饮水、采暖、安全等设施设备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