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三河小学李家彬:在三尺讲台上守望岁月静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峻锋 | 时间: 2019-08-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8月28日讯(米峻锋)“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愿意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一片清纯的天地。”李家彬是一名有着30余年工作经历的语文教师,现就职于成都市三河小学。“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她心中不变的誓言。从教以来,李家彬曾多次获得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比赛,发表学术论文数篇,获区各级各类奖项若干。

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

“班长小李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但是人无完人。有一次体育课,他无故旷课,恰好被我巡査时碰到了,当时他真不知所措,就谎称自己不舒服。第二天,我在班里说,昨天除了班长请假外,其他同学都按时参加体育锻炼,今后可要持之以恒呀,我清楚地看到班长羞愧地低下头,从此,他对白已要求更严了,对工作更负责了,和老师的心更贴近了。”李家彬说,假如她当众劈头盖脸的训斥小李,扣他的操行分,甚至撤掉他的班长职务,其效果又如何呢?事实证明,宽容是一种教育艺术,是悬崖勒马的那条缰绳。

课堂上的李家彬如同默默吐丝的“春蚕”,给予每一位学生细致入微的照顾,对于学习习惯差,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后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的孩子,她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他们查漏补缺,把知识梳理过关,并督促养成学习、行为习惯;课堂外的李家彬更像是宽严并济的“母亲”,给予学生爱与关怀,寻找学生身上蕴藏的闪光点,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一直如妈妈般热情地帮助、慈爱地呵护,尊重孩子们的爱好、个性,激励他们找到自信,挖掘优势。同时还能把热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做到严出于爱、严寓于爱,严而有格、严而有理、严而有情、严而有方、严而有恒。“有很多教师并没有丰功伟绩,只是润泽人心的绵绵春雨,用爱、用心浇灌着我们身边幼小的春苗。我爱我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李家彬说道。

教育无小事“德”为师之魂

“我班小王的妈妈很年轻,没有教育孩子的经验。对于孩子习惯的教育,常常焦头烂额,一筹莫展,孩子的习惯因此非常糟糕。” 李家彬说,小王的妈妈常常向她请教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她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小王妈妈交流管理理念和方法,经过共同努力,一段时间下来,颇有成效。

每天的早读,李家彬也会到班上了解学生到校的情况,看看学生的学习状态,瞧瞧孩子的精神状况。下午放学后也到教室看看卫生做得怎样,如遇孩子有特殊原因,会及时问明缘由,能自己或学校处理的就及时处理,如处理不了,会立刻通知家长,并协助家长妥善处理。这些看似普通的教育之举,李家彬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对教育做了最朴素、最高尚的诠释。李家彬说,教育无小事,学生无小事。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李家彬走进课堂,激情澎湃,和学生一起参与到对知识的探索和追求。有微笑,是因为彼此感受到了知识的乐趣;有皱眉,是因为还有孩子没能获得这种体验。

一步一印伴爱行,一路汗水一路欢歌

“接班的时候,几乎所有认识小强的老师都会绘声绘色地列举他的种种劣迹,同学们对他这些行为似乎司空见惯,没有人表现出诧异的神情。”一次午饭后,李家彬故意装作不经意地在过道遇着小强,并请小强到办公室帮忙抱本子,无意间发现小强手臂上深深浅浅的伤痕。李家彬便拿出指甲刀轻轻地把小强的手拿起来,很细心、很仔细地帮他修剪指甲,渐渐的,这个孩子和李家彬感情加深了,常常在下课时缠着李老师说这说那的,在李老师不断地关心和鼓励下,小强听讲的时间开始增加了,作业完成也比以前认真了。李家彬认为,教育不能离开爱心的土壤,它能让孩子感受班集体的温暖。

李家彬秉持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从爱出发,以育为始,使得她在领导眼里,是一个有责任心,任劳任怨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是一个 “不是班主任胜似班主任”的引领者;在家长眼里,是一个德高望重、阳光慈爱、亦师亦友的老朋友。

她是一个行者,步履轻盈,在教育的路上,脸上带着笑容,心中充满阳光,行囊中为教育准备了一切。三十余年的三尺讲台上,李家彬用澎湃的激情、宽容的胸襟、迷人的书香、博爱的心灵,从容、优雅地守望着教育岁月的静好。在那一方黑板前,用朴素的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成就了莘莘学子的诗意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