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全国总决赛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26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8月26日讯 8月22-25日, “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办,论坛现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开幕。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小刚,恩智浦大中华区微控制器事业部系统工程总监王朋朋,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黄凯南,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张勤,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葛树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孟庆虎,加拿大圭尔夫大学Simon X. Yang,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教授邓明聪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比赛共设置四轮组、三轮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信标组、室外电磁组、室外光电创意组、室内对弈创意组、中小学组9个组别进行。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本届比赛的特色之一是在比赛期间将举办新一代人工智能与自动化论坛(威海)、人工智能与机电一体化人才专场招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大学生(威海)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悉,本次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承办的赛事。该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它以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初衷,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2006年,全国112支车队在清华大学拉开了本项赛事的序幕。12年来,这项融科学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创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赛事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广泛参与的高规格、高水平、高层次的大型比赛。

为了给本届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优秀学子提供实习与就业的绿色通道,给合作企业提供面向全国宣传和选拔优秀人才的一站式招聘平台,在智能车全国总决赛比赛期间,山东大学(威海)邀请战略合作伙伴于8月23日在体育馆一楼乒乓球室举办人工智能与机电一体化人才专场招聘会,给相关企业提供同时面向全国200余所顶尖高校的一站式招揽优秀人工智能创新人才的机会。

专场招聘会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策划,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将有恩智浦公司、华为、神州网云、浪潮、积成电子、威海天罡仪表、杭州海康威视、广泰空港等28余家企业参与招聘,有1300多个招聘需求(含实习生)。

8月26日上午,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把科研创新梦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中,增强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感,充分发挥威海市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全体参赛师生一同前往刘公岛进行参观并举办“鉴史知今,创新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智能车全国总决赛组委会在刘公岛文化广场举行“刘公岛杯”室外邀请赛,11所高校200余名车手将展开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