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问暑假作业为何物 直教人欲生欲死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26 | 责编: 刘昌

原标题:问暑假作业为何物,直教人欲生欲死

眼看暑假余额即将不足,每到这个时候,一出出围绕着暑假作业的年度大戏就要上演,比如励志剧《一夜完成暑假作业》、悬疑剧《我的作业去哪儿了》、惊悚剧《窗外一张脸》、战争剧《作业一页都没写,究竟该怪谁》……来看看这些与暑假作业相爱相杀的故事吧。

眼看假期进度条马上满格,历史又再次巧合。检查一下他的假期作业,留的尾巴还有二里路长

每一个结局潦草的故事,也许都曾有过一个美好的开端。

作为一名准初三生的家长,在暑假还未正式开始前,就已经感受了一波上发条般的紧迫感。休业动员大会上,级部主任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初三从这个暑假开始,中考倒计时也从这个暑假开始……”

见多识广的老师们,除了会用最励志的语言提醒大家认识这个暑假的重要之外,还会未雨绸缪地替孩子们做好各种计划。所以,随着娃回家的,除了最基本的假期作业和各种“提优”作业外,在小山样的作业堆里,老师还贴心地夹了一些细则要求,数一数A4纸差不多有二十张的样子。或许是太了解娃也体谅家长们这两个月“007”式(一周七天,全天无休)的陪读着实不易,老师们还一遍遍地在班级群里昭告孩子们:“每天可都是要抽查作业的哦……”

“安保”工作都做到这个份上了,再说老师的话就是圣旨,这个暑假大概会细水长流有条不紊地进行吧?太傻太天真!假期伊始,我只扫了一眼娃自己列的学习计划,就隐隐觉出了不妙。你看他,虽然把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寝前的这段时间,做了一些还算合理的安排,但是,他却在计划表下用加粗黑体另备注了一条:“暑假是那么美好,上午、下午、晚上,有可能和朋友们出去玩,作业到时候再看着办吧……”这是给自己留条后路防止打肿脸充胖子,还是提前给我心理建设打一下招呼?没来由的焦躁,心中开始盘算接下来该如何见招拆招,防止他太过放飞自我。

真是被娃一语道破天机。看看娃的计划,他说会在早上6点起床去公园晨跑锻炼,但8点了他还摊在床上,用一个面积不算小的“大”字,迎接着我的焦灼和一个个美好的早晨。他说8点会开启作业模式,但等他吃好喝好做足仪式挪步书桌前时,时针大概已经转了360圈。就算是人已经坐在那里,那又能怎样?九头牛都拉不住的娃,开始自由进入贤者状态——他把自己不算宽厚的背弓成一个虾米,然后把下巴抵在书桌上,两眼死死盯着眼前摊开的作业,不动不语……怕他走火入魔,就忍不住打扰他一下:“请问,你在做什么(作业)呢?”他很认真地回答我:“我在坐着发呆……”

贤者时间结束,又要迎接他的唐僧模式:“这还是放暑假吗?作业贼多……打算让人写到吐血吗?为什么,为什么……这谁出的数学题啊?新课还没讲就搞得这么烧脑……什么叫劳逸结合?你们都来评评理,给祖国的花朵过这样的生活还有天理吗……”全是让人忍无可忍的唠叨。然而,一个没留神,发现他已经扔下烧脑的数学题,拖出物理实验器材,开开心心做起了实验。忍不住再次打扰他:“请问,这些实验是作业要求的吗?”他回:“不是啊,做着玩的,我比较感兴趣而已……”

叔可忍婶也要忍,只好暂时抛弃家中俗务,拿起一本书在旁边“盯”他。一盯更来气,只见他一边写作业,一边还忙里偷闲地借助各种反光器具照镜子,抄头发,抠痘痘,左摆头右摆尾地寻找自己的最美角度,仿佛古希腊神话中那个叫Narcissus的“水仙少年”附体一般……自恋的少年啊,一定在想:“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为什么却偏偏要在这里昏天黑地写作业?”

时间,就在这些碎七碎八中流逝。眼看假期进度条马上满格,历史又再次巧合。检查一下他的假期作业,留的尾巴还有二里路长。就算是这样,这个不知死活的娃还要跟我据理力争每天一个半小时的游戏时间。看着这个灵魂和身体还深陷“快乐的暑假”中不可自拔的崽儿,听着他“暑假过得贼快,朕还没玩够”的遗憾,我的恐怖情绪终于开始蔓延,火爆脾气也一触即发。但老母亲的唠叨,大概是“少年维特的烦恼”。他在我“还不写作业”的督促声中,一直是心藏丘壑面带不服的。甚至,还想代表月亮,代表他爹消灭我这个“愚蠢的女人”。

看着这个嘴比脑袋快,玩游戏时是一个精神抖擞的娃,写作业时又是一个毫无灵魂的娃,我在心里默默替自己悲哀:“我这到底是生了一个什么样的魔鬼娃啊?什么查漏补缺,什么弯道超车,他怎么就不懂老母亲对他的假期作业寄予了多么美好的期望呢……”

问暑假你为何物?暑假说,它可能是娃之蜜糖,妈之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