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大熊猫公益环保活动在四川长江职院举行 川港粤青年传递环保理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魏杰 | 时间: 2019-08-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8月23日讯(宋佚 魏杰)8月23日,由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川港台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川港粤青年齐行动,共绘巴蜀筑蓝图”大熊猫公益环保交流系列活动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开展。

据悉,参加活动的40余名香港、广东青年是“青年同心圆·四年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团”成员,他们即将结束在川6个星期的实习。该实习团从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年,已纳入香港政府直接支持的专项计划。

“青年实习计划交流活动主题鲜明、效果显著。”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平指出,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 《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第五项第二条)签署一周年。四川与香港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合作持续加深,文化交流互动频繁,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已经连续三年在川实施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表现出扎实的专业功底、踏实的工作态度,也在并肩协作中加深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当前香港青年人与内地青年人多沟通交流,共同行动去绘就未来的蓝图。

四川省委统战部港澳台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彪表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非常高兴迎来入川实习的港粤青年,川港合作日益紧密,希望青年朋友们坚定“一国两制”,勇于承担,成长为具有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代新人。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董事长、四川之友协会(香港)会长韩瑾介绍了四川之友协会(香港)在香港青年发展委员会支持下持续开展川港青年学生双向互动交流取得的成效。他说,七年来,累计组织了四川省65所高校,196批,2940名学生赴港学习交流;组织接待了香港30所院校,93批,2750名学生来川交流学习。看着香港同学们从行前培训时的沉默不语到前晚分享会时的侃侃而谈,韩瑾感到十分欣慰,谈到卧龙大熊猫实习团时,他希望各位香港同学不管来自何处,加强沟通,让正气得以彰显,让正能量得以发散。

“青年同心圆·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团”代表王凯欣介绍了实习团的背景,希望三地青年深入交流,深化友谊。川港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蒋周老师介绍中心开展的“八方聚力绿水青山,川港共襄环境保护”活动情况。

在“环保使者”公益活动传递环节,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峰、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宣传教育和改革研究处处长陈波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庄群向以成都市龙泉驿区青龙湖小学学生为代表的成都市小学生授予“环保小使者”牌,希望川港粤青少年共同努力传递“环保使者”理念。

四川省教育厅港澳台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李红林,成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处长杨豪,成都市政协港区委员李娟,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执委、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特聘教授”黄柏基,成都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金玉娟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执行院长韩虎向“青年同心圆·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团”代表赠送纪念品——川剧文化创意礼品。

此外,相关参会人员还参加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川港青年工作研讨会”。三地青年和青龙湖小学的师生代表就赴川创业、公益环保等主题开展了分享交流与文化活动。

“本次实习计划让我了解到生态保育工作的开展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大熊猫不仅仅是我们的观赏对象还是我们反思人类现阶段保育工作是否得到有效宣传的重点参考对象。”青年实习计划团代表分享了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环保经历。

来自川港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学生联合会主席张洪分享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的校园十大文化的建设,学院师生将“环保”与“公益”付诸实际行动,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的扶贫和环保政策,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每一周都举行了废物回收,得到的资金捐给贫困地区的学校。

在文化活动环节,三地青年与小学生共同绘制了“衣”念巴蜀T恤,9组学生将熊猫、竹子、三星堆面具等图案完美呈现,纷纷对同学们为他们“私人定制”的T恤感到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