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访刘树权先生:足迹动力学可以帮助全人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21 | 责编: 吴雨航

刘树权先生研究足迹动力学已有40余个年头,从刑警到教授到专家,更难能可贵的是刘老先生至今仍在坚持着研究工作,将足迹动力学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刘老先生今年已有78岁,这样潜心研究的精神是每一位有识之士的楷模。

他曾受公安部委派代表中国赴法国里昂参加国际刑警第十届学术研讨会,正是足迹动力学技术为中国争得了如此荣誉,会后多国专家致函学习、咨询该项技术。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这样评价刘树权先生的贡献:“鉴于中国代表团拿出了在足迹鉴定科研领域内具有科研实力的尖端项目,大会将中国代表团团长推选为下届大会副主席。这是我国在历史上首次当选,确立了我国在此领域内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刘树权先生的科技成果“人体行走动作——足迹动力形态检验”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安部批准该“足迹自动检验系统”立项国家“八五”项目,科技成果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该“足迹动力学图像个体识别研究”立项。公安部在技术发源地召开项目评估会予以高度评价肯定并发文向全国推广,并在河北省举办该科技成果全国培训班并编写 “足迹生物特征检验”教材,推广全国。

40余年的时间里,刘树权先生使用足迹动力学技术帮助破获各类案件不计其数,在刑警界积累了很高的声望。“足迹动力学已经帮助了万千家庭,也已经为国争光。但是,它还可以帮助全人类”刘树权说道。没错,这就是他坚持研究的初衷。

“足迹动力学是唯一系统联系人体8个运动部位和足底力学信息的原始理论创新技术,唯一成熟的以生物行为特征为识别对象的生物识别技术。说的通俗一些,足迹动力学可以通过人体足迹信息反应人体姿态信息,也可以反过来通过人体姿态信息反应人体足迹信息,你想想,这样的技术可以做多少事情?应用到制鞋领域可以实现人体运动的体态力补偿、应用到医疗领域可以检查内外科疾病、应用到刑侦领域可以通过监控、卫星定位嫌疑人,所以我要继续研究,让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的科研力量,”刘树权介绍道。

这不由想到电影《头号玩家》的场景,这一技术若运用到游戏、VR、AR等娱乐领域,或许会将虚拟世界带入现实,我们每一个动作都可以得到展现,或许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但科技需要研究者的付出。

刘老先生不仅有着研究者的魅力,也一直在教育领域耕耘,刘老先生深入浅出的讲解培养了一批有一批有才之士。时至今日,刘老先生也仍在从事着教学工作,向年轻人授课,和年轻人交流。

此外,刘老先生虽有近80的高龄,但却可以灵活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提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词汇丝毫不陌生,甚至非常专业地分析这些行业。更让刘老先生津津乐道的一点是,足迹动力学是原始理论创新技术,不是模仿、类比,依靠前车之鉴,而是从一开始就是创新的理论。刘老先生希望有一天足迹动力学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学科,可以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去研究去运用。

这是一个研究者的匠心与坚持,一位师长对待研究成果的珍视与真挚,相信足迹动力学研究成果推动人类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刘树权,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高级工程师、中国刑警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公安科技英才、两次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