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千名小选手亮相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9 | 责编: 徐虹

作业分类器、智能陪伴机器人、家庭智能储物柜……今天,“2019全国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千余名选手展示了他们运用AI技术创作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作品。这些小选手全部都是在校学生,相当一部分还在读小学,但他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以及展现出的创造力,却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据悉,本次展演以人工智能教育为核心,设有网络基础项目、人工智能创作项目、无人驾驶对抗等项目,旨在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与发展,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

小选手玩转“智能工艺小助手“

以“智能工艺小助手”为主题的人工智能创作项目,鼓励小选手们从实际生活出发,结合“创造栗“人工智能软硬件,创作出可以替代人类完成某项任务的人工智能作品。于是,在本次人工智能创作项目中,智能分类垃圾桶、智能语音台阶、智能控制蔬菜大棚、智能喷漆机器人等功能强大且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来自山西太原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创作了一款双语班级小助手。问及为何创作这么一款作品,他们说:“平时老师教学很累,但还要做一些收发作业这样繁琐的工作,我们就想设计一款作业分类器,能够自动收发作业,帮老师减轻工作负担。而且,想到同学们学习辛苦,时不时情绪不高,我们就让作品通过对颜色或形状的辨别来判断同学们的不同情绪,并作出不同反应,在短时间内调节同学的情绪,提高学习效率。”于是,小选手们通过创造栗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实现作业的分类及收发统计,通过语音识别实现了与同学们的互动游戏,调整同学们的心理状况。

来自山西太原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的作品“双语班级小助手”

来自辽宁抚顺第六中学的小选手们创作了一款智能宠物机器人。他们发现社区的爷爷奶奶们年纪大了,生活不便也很孤单,所以创作了这款智能陪伴机器人。小选手们通过创造栗语音识别实现了语音聊天,用图像识别实现了智能自动跟随等功能,让老人感觉时刻有人陪伴,不再孤单。

来自辽宁抚顺第六中学的作品“智能宠物机器人”

来自江苏宜兴市新芳小学的同学们则创作了一款家庭智能储物柜。谈及创作初衷,他们调皮地说:“别看我们小,我们可有很多小秘密哦!我们得把它们好好保管!”于是,利用声纹识别,实现了储物柜自动开关门,再利用图像识别让储物柜智能识别主人。他们是本次人工智能创作项目中年龄最小的团队,但创造力令专家和评委感到震撼。

来自江苏宜兴市新芳小学的作品“家庭智能储物柜”

中小学生挑战无人驾驶技术

在展演活动现场,无人驾驶对抗项目最具人气,来自全国近50支队伍展示了无人驾驶智能车的实现过程。任务一是通过图像识别的原理,实现了无人车的直行、拐弯、通过人行横道、识别交通信号灯等动作;任务二则通过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模拟货运港识别并搬运货物的流程,将货物分别搬运至相对应的指定位置。这些看似高深莫测的无人驾驶技术,在一群初中生、甚至小学生的手中都能玩转起来。

无人驾驶对抗项目:模拟货运港识别并搬运货物

据悉,孩子们口中的“创造栗”,是威盛旗下的人工智能科普教育项目,是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教育解决方案,致力于让青少年通过掌握人工智能应用和技术基础知识,独立创作完成人工智能作品。在此过程中,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编程思维、动手实践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树立人工智能时代正确的价值观。“创造栗“将课程体系、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赛事支持融为一体,从教到学到用,使青少年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原动力,赢在人工智能时代的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