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来自全球高校的中国大学生 行路万里丈量祖国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18 | 责编: 王静

中国网8月17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发展带给人们翻天覆地的新生活。世界百年大变局,面对全球发展变革,中国正在承担着更多的使命和责任。面对国内发展的转型升级,中国大学生以积极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发现中国新机遇。

2019年8月,中国大学生公益行动-金牌实习生,从北向南走进中国重点区域和产业。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国雷恩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全球3个国家9所高校优选的金牌实习生,跨越能源、经济、工程、新闻、中文等专业领域,行程7000公里,在成长实践中,用脚丈量祖国的发展,亲身了解国家发展对于人才真实的期盼。

深入中国西北边陲,实践担当大格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实践中,金牌实习生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来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县是维吾尔族、汉族等多民族集聚区,是国家重点扶贫县。2019年是驻村工作队在柯坪扶贫帮扶的第6个年头,驻村队员来自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与村民们一起生活一起劳动。建设幼儿园,引进服装厂,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队员和村民从最初的陌生,到如今的信任和交融。“一直说扶贫是攻坚战,来到新疆,走过几百公里的戈壁和沙漠,我才理解打好攻坚战的难度和重要性。看到驻村队员带着村民想办法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深入村民家中去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开始明白‘担当’二字。脱贫改变的不仅是村民几代人的生活,更是中国稳定发展、民族融合的保障。我们需要有担当的大格局。”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郭乃菁在深入喀拉库提村、上库木力村、托万巴格勒格村和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后说出了自己的感悟。

大学生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村民家中干农活

探访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传承革新是实践目标

新一轮技术变革成为各国博弈的主战场,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是重中之重。实践中,金牌实习生走进位于北京的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重点探访了国家技术进步特等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及应用的核心研发团队。此项技术打破了美国和法国对于芳烃成套技术长达40年的垄断,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芳烃是化学工业重要根基,对于纺织、医药、国防等领域具有战略价值。中国作为纺织大国,掌握此技术,确保了产业链完整以及经济结构安全。“科学家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技术创新要脚踏实地,需要视野开阔,还要有团队合作能力,人不能成为孤岛。作为年轻一代,我们需要传承前人的经验,发现新的待解领域,不断革新。”来自法国雷恩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的博士生、中国留学生王鹏志在向郁灼、刘中勋、王德华等芳烃技术核心研发团队专家取经后,触发了对于自身研究学习的重新定位。

走进海南自贸区,实践中发现机遇

海南自贸区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部署。自贸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引进和留驻成为自贸区稳健发展的保障。金牌实习生到访位于自贸区的海南炼化。海南炼化是中国重要进口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是海南经济发展龙头企业。在新加坡-上海-大阪国际航运主线上,海南炼化是世界船舶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中国航运的第一节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蒙鹤洲思考自身的发展,“以前的海南对于我只是一个旅游岛,这一次我看到了海南更多发展机会。碧海蓝天和经济发展是可以共融共生。我以所学优势在东南亚区域,可以参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产业链接。

大学生在海南炼化原油码头与一线工程师交流


“在实践中推动中国4000万大学生成长成才,共建人才生态圈”是中国大学生公益行动-金牌实习生的主旨。媒体、高校、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正在形成合力助力国内青年实干能力增长,同时带动更多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了解国情,定位中国更多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