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安徽“准大学生”撑雨衣守护倒地老人20分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8-15 | 责编: 徐虹

近日,安徽省肥西县的刘宏余几经周折,通过观看监控视频和发动朋友打听,终于找到了8月2日晚在暴雨中见义勇为、保护并救援自己亲人的白衣女孩——殷华婷。

8月2日16点,肥西县电闪雷鸣,大雨中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在汤口路和三岗大道交汇处,一辆三轮车突然翻倒,骑车的阿姨摔倒在路旁。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殷华婷看到,她立即跑到阿姨身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路边的车辆和行人呼救。暴雨中,她用手举起自己的雨衣,为倒地的阿姨挡雨。20多分钟过去,救护车来了,阿姨被环卫工人和医生抬上了救护车,浑身湿透的殷华婷却冒雨在人群中离开了。

据了解,摔倒的阿姨今年50多岁,遗憾的是,她在经过抢救之后还是不幸离世。她的家人听说了救援过程后,坚持要找到这个救人的女孩。被施救者的大哥刘宏余告诉记者:“这个小女孩一直用她自己的雨衣撑着,还在路上哭着喊着,‘你们要救人、你们要救人!’家人看到之后非常感动,无论如何都要把救人的女孩子找到。”

殷华婷是00后,今年刚考上大学。出事那天,她正好在一家店里打暑假工。

据介绍,事发之后,现场陆续来了两位环卫工人,陪伴殷华婷一起等待救护车,提供帮助。两位环卫工人对殷华婷连加赞叹,他们觉得这个女孩很懂事,且十分善良。

“我看到阿姨很痛苦,雨那么大,而我又没带伞,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我跑到车上拿雨衣给她撑着,撑了20分钟左右,我真的没有力气了。”殷华婷回忆,“我全身瑟瑟发抖,眼睛被雨水打得睁不开,就快没有力气了。阿姨中途又醒过来,看了四周几眼,我就在旁边看着,等着救护车来。”

“看到别人有难,不能袖手旁观当冷漠的路人,希望像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可以永葆一颗善良的心,让一个人的善良变成更多人的善良。”殷华婷补充道。

殷华婷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合肥市2017~2018学年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近日,团肥西县委上门看望殷华婷同学,并授予她“肥西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孟平 陈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