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迎新季 | 38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清华 “明星新生”悉数亮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吴雨航 | 时间: 2019-08-14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8月14日讯(记者 刘佳 吴雨航)上午8点,清华大学校园内迎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九字班”本科新生正式入校报到。今年,清华大学共计招收3800余名本科新生,其中,“围棋‘七冠王’”柯洁、“撞脸”李敏镐的“全国最牛考生” 杨晨煜、“网红热文”主人公周鹏宇等多位“明星新生”备受关注。

生源结构持续优化

新生们陆续来到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报道(摄/吴雨航)

早上8点,清华园陆续迎来“九字班”新生的报到。根据清华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清华大学将迎3800余名本科新生,其中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9%,艺术类考生占比6.6%,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2%。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3%,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少数民族考生占10.9%,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在国际生源方面,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余潇潇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国际本科生占比达7%至8%,国际生源结构继续优化。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51个国家,主要生源国为马来西亚、美国、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

今年,是清华大学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的第3年。学生的专业入学志愿和专业确认志愿满足率稳定维持高位,超过九成学生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及专业确认环节进入到了自己的心仪专业。

贫困生认定流程简化

今年,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特别提出,不再要求新生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上提供村镇、街道的盖章,取而代之的是诚信签名。在今天清华大学的新生报到活动中,不少贫困新生为这条政策“点赞”。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为贫困新生发放入学大礼包(摄/吴雨航)

上午10点,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来到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前,为贫困新生发放入学大礼包。等候在此的一名来自广西的新生告诉记者,完成“绿色通道”注册的环节并不复杂。“先在网上填写一张电子表格,然后到村政府申请低保一类的证明材料,最后在纸质版上签字。今天把这些证明文件都带到现场就可以了。”这名学生表示,整个流程很简单,过程也不拖沓。

周鹏宇正在接受中国网记者的采访(摄/吴雨航)

除了被动接受“绿色通道”申请外,今年,清华大学依旧会主动向一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新生伸出援手。在“绿色通道”前等候的,还有一位“网红热文”的主人公——来自江苏如皋中学的周鹏宇。他因《爸爸,我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别再对我撒谎了》这篇文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清华大学的关注。周鹏宇告诉记者,在报道发布后,他很快就接到了清华大学招办的电话,告知他可以申请“绿色通道”,同时,学校还为他准备了贴心的入校待遇。昨天,就已经抵京的他,被学校安排住在服务楼公寓。虽然父亲身患重病,但此次依旧陪同入校。“为了缓解舟车劳顿,我和爸妈一直在公寓休息。”周鹏宇说。

今年,清华大学主动将自2011年首创并实施的“自强计划”升级为“自强行动”,聚焦国家深度贫困区,力促教育公平,积极为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圆梦清华创造条件和机会。据悉,共194人通过自强计划并获得了30至60分的降分认定,最终106人成功考入清华,认定人数与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另外,清华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录取273人,比去年增加7人,自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全部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明星新生”扎堆亮相


柯洁正在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摄/吴雨航)

上午9点50分,“围棋王子”柯洁戴着惯常的黑框眼镜,出现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即将入读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工商管理(经体班))专业的他直言“入读清华后,比赛还是第一位。”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柯洁坦言,首先要准备好好学习,围棋比赛非常多,希望好好分配这些时间,让自己在清华的时间更加充分,能学习更多。“对我来讲,比赛还是第一位的!”柯洁说,希望在比赛之余能在清华好好学习。他告诉记者,围棋训练和比赛还是比较耽搁时间,文化课耽搁不少,“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努力,希望能够尽快弥补上这个差距,好好丰富知识量,好好学习,这是最简单的想法。”清华一直支持围棋运动,此前也录取过围棋高手古力,柯洁希望能将围棋文化带到校园里面,开展更多校园围棋活动。

除柯洁外,今年北京“爆冷”的理科头名、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黄子晴也受到记者的“围堵”。对于网上一些“冷门头名”的评论,黄子晴表现的十分淡定:“也会看到,但是觉得很偏颇。”始终“偏科”理综的她,从来不是一名“刷题控”,相反,她更注重对于日常知识和习题的复盘,而非“遨游题海”。在补习班方面,黄子晴表示,自己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从中学起,才因为“偏科”严重不得不补习语文、英语。对于高考,她直言:“可能对于我们这些学习比较好的学生来说,高考已经不能评判我们的水平了,所以这并不是展示我们实力的平台。”对于未来,即将进入“姚班”学习的她直言,要更加努力,在更多优秀的人当中继续保持优秀。

图片花絮:

一位父亲正在为孩子准备新生报道材料(摄/吴雨航)

“九字班”本科新生正在办理入学手续(摄/吴雨航)

提着行李的家长们正在休息区里等候(摄/吴雨航)

场馆前的迎新展板成“网红”景点(摄/吴雨航)

新生服务点前的人络绎不绝(摄/吴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