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长沙: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每期低于千元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罗雅琪、戴好韫 | 时间: 2019-08-12 | 责编: 刘佳

原标题:长沙明确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每期不超过 1000元

对很多家长来说,“三点半难题”一直是令人烦恼的一件事。

下午三点半,家长大多还在上班,孩子已经放学,刚出校门,又入托管班。可面对托管班,家长们既担心缺乏管理和监督,又可能面临五花八门的收费标准。

昨日,长沙发布《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校内课后服务的具体收费标准,让不少家庭在精力和经济上都“松”了一口气。

“孩子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这道难题在长沙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今年5月,省发改委、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8月5日,长沙市发改委和长沙市教育局共同签发《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1000元/期·生。

小学原则上不少于两个课时

根据《通知》,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放学后。小学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原则上不少于两个课时,初中阶段按实际课时计算。各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执行。同时,考虑到各区、县(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内容差异、财政补贴和学校支持力度不同等因素,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各校课后服务工作方案确定具体收费事项时,须听取同级发改部门意见。

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免费

长沙课后服务如何收费?《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按照公益性非营利原则,有条件的地区财政应加大投入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根据校内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学校支持、适当收取费用等方式筹措经费。

根据长沙实际,校内课后服务收费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1000元/期·生,各校具体收费标准由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核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时一并明确。从2019年秋季开学起试行两学期,到期后依据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情况制定正式收费标准,同时明确价格指数涨幅与收费标准之间的联动机制。

还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通知》,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实行免费,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课后服务需求。提倡有条件的县(市)对县城以外具备需求和实施条件的乡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校内课后服务活动。

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各乡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具体收费标准按不高于所在县城收费标准的80%执行,由家长委员会审定或超过2/3的家长签字同意确认后向学校提出申请,报同级教育部门批准方可组织实施。

《通知》还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并签订相关协议。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发改、教育及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长沙市将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同步取消。

声音

“费用更便宜,我们也放心”

“孩子读小学三年级,下午4点15分放学,以前一开学,我只能给孩子报校外托管班,现在学校开始课后服务,相比校外的托管我们更放心,费用还便宜了很多。”来自长沙市岳麓区的吴女士听说学校将开展课后服务,十分高兴。

以前,吴女士给孩子找的课外托管做作业,每月要花费七八百元。现在,吴女士期待孩子在学校待到6点左右,这样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放学后,爸爸妈妈也下班了,吃了饭还可以一起打打羽毛球、乒乓球”。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都跟吴女士感受相同,“学校能开设一些兴趣班,这样就没必要再花钱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了。”

有家长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同样期待学校课后服务能持续到下午6点,这样下班后就能真正接孩子放学,如果只到5点多,自己还在下班的路上,同样也面临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