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浙江大学MBA求是创新 塑造有国际化视野的领导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9 | 责编: 刘昌

   2020级MBA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成为广大考生关注的焦点。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报考资讯,中国网教育频道特邀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同时也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老师做客《招办访谈》,访谈中王小毅老师谈到“中国最需要的是既有综合素养能力,职业素养能力,同时又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的人才。”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 王小毅

综合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日益显著

浙江大学MBA项目成立于1994年,依托学校强大的教育实力,现已成为覆盖多个学科与行业领域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机构,并以“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这16字方针为MBA项目办学理念,同时在强调体系化培养方式的基础上,奉行效率至上的原则,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浙江大学MBA项目。

在权威认证方面,浙江大学MBA项目一马当先,在2006年首先获得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MBA项目。在2012年通过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国际认证,于2015年获得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CAMEA)。后又于2017年正式通过CEEMAN IQA国际质量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该认证的管理学院。世界权威认证机构 Quacquarelli Symonds(QS)在今年正式宣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通过QS Stars Business Schools五星认证,至此成为国内最早集齐国际六大权威认证的商学院。足以看出,项目无论是在师资、科研、硬件条件等教育质量及系统化方面,还是国际公信力、社会认可度、校友影响力、社会责任与贡献程度等综合实力方面,均受到国内外各大认证机构的认可。

坐拥独特地理优势 整合各方资源完成价值转换

浙江大学坐落在拥有非常浓厚的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特色的杭州,在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下,涌现了许多今天依旧活跃在数字经济浪潮前沿的领袖级的企业。在这些企业飞速成长的十多年间,浙江大学MBA始终与这些企业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共同成长,为其输送了一批批优秀学生,共同推动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经过多年打磨以及自我审视之后,浙大MBA逐渐明确了自己的职能以及目标所在——回到商学院办学初衷,以商为纽带,连接不同行业资源、不同学科领域资源,形成对整个社会运行的系统化思考,并通过价值发现,最终以最高效的方式转化出来。在这样为背景下,浙江大学MBA项目在2017年明确提出了“商学+X”的生态化转型战略,希望将商学院打造成为生态平台,利用商学教育及研究,整合、合作各项社会资源,共同服务于当今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放眼全球商业模式 满足国际化视野开拓

王老师谈到:“今天我们谈商,不可能脱离国际化的环境。”中国现在的很多优秀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仍旧是脱胎于西方的商学体系,所以了解它的最好方式就是到现场去观摩,同时思考应该如何体现和提升本地化。

浙大MBA项目因此设计了不同的海外访学项目路线,例如:日本匠人精神与创新创业文化之旅,所参观考察企业均为日本著名的精益制造标杆企业;北欧创新之旅,聚焦英伦,体验牛津、剑桥,跟随世界顶级名校教授学习西方思维模式,探索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道;美国多元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之旅,探秘硅谷科技创新创业之道,项目集中各领域最优秀的教授,所有教授对世界知名企业,甚至中国的企业,都有长期的跟踪、新鲜的一手案例。运用课堂解读和参访两种方式,了解美国领先或创新的公司,使学员直接从企业及行业中学习,汲取其成功以及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还有一些例如东南亚的金融创新和本地化一带一路的设计环境等项目。浙大MBA项目拥有近20所进行中长期交换的海外院校,可以充分满足浙大MBA学生在读期间对于全球化视野开拓的需求。

关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为专业人才保驾护航

浙江大学MBA项目提前批申请条件为,大专毕业后工作满8年以上、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5年以上,或研究生毕业后工作3年以上,工作业绩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可申请参加在职MBA提前批面试。大专毕业后工作满5年以上、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3年以上或研究生毕业后工作2年以上,工作业绩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可申请参加MBA创客班或全球MBA提前批面试。

王老师坦言,浙大MBA在提前批面试上设置了比教育部更加严格的标准,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筛选最符合浙大MBA培养理念的学生,为未来商界培养一批拥有先进理念的领导者和精英化的专业人才。

在面试资格评审,浙大MBA项目中实行"一票通过制",即对于自主创业且个人股份在25%以上的考生,或具有高级工程师、一级律师、二级律师等高级职称,或CPA、ACCA等职业资格获得者,可以直接获得提前批面试资格。此举目的是保证这些具有优秀职业素养以及创新创业精神的考生,免于被第一轮的形式审核筛选掉,尽可能不错过任何一位具有潜力且符合浙大MBA项目培养方式的人才。

浙大MBA项目2020级预计招生人数录取政策上与往年保持一致,总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在提前批的录取和面试和复试环节,全部采用了无纸化面试,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在整个录取过程以及政策上对每位考生的权益做出最优保障。

在节目的最后,王老师也为广大考生送上了祝福:“天道酬勤,坚持到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你。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多数考生之所以不能够进入到理想的大学,往往就是因为中途放弃。所以只要坚持到底,你的成功概率至少在70%以上。”也正如王老师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坚持不懈,你的努力会给你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