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心急添辅食再次引发过敏 一颗蛋黄差点要了孩子命

来源: 武汉晚报 | 作者: 王春岚 | 时间: 2019-08-08 | 责编: 刘昌

  抢救现场 医院供图

一个月前吃蛋黄过敏,妈妈认为一个月后或能逐渐适应,冒险给婴儿吃蛋黄,谁知孩子严重过敏休克,差点丢了命。医生提醒,给孩子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避开曾经引发过敏的食物。

事发8月3日早上。汉阳赵女士将蛋黄捣碎成泥后,给7个月大的女儿小花(化名)当辅食。孩子吃得很开心,谁知刚过了半小时,小花身上就开始起风团样的红疹,还伴有呕吐。

“又过敏了!”赵女士叹气。一个月前,小花第一次尝试吃蛋黄,吃了小半个蛋黄后,身上也起过皮疹,当时医生判断孩子可能对鸡蛋黄过敏,建议尽量避免吃鸡蛋。想着上次出疹不严重,孩子又长大了点,可能慢慢适应蛋黄,赵女士就再次尝试给孩子吃蛋黄泥。

随后,赵女士把小花抱到武汉儿童医院汉阳门诊就诊。刚进医院,小花就呼吸急促、哭声逐渐减弱,接着全身冰凉,陷入昏迷。赵女士吓得大哭,医生立刻将小花抱进抢救室抢救。

该门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夏琨介绍,小花情况非常严重,需要立刻进行脱敏、抗休克治疗。但孩子有“婴儿肥”,血管又很细,当时全身皮肤发红、有大片皮疹,根本看不见血管。抢救室立马呼叫穿刺功底深厚的护士吴茵。抢救床高度只有60厘米,吴茵跪在地上,评估后给孩子做了头皮穿刺。推注脱敏药、经过急救后,小花意识慢慢清醒,发出哭声。目前,小花已平安出院。(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