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正式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7 | 责编: 曾瑞鑫

原标题: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首次设立“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学前教育创新成果

8月6日上午,首届“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早期教育频道共同宣布,“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正式发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学前教育创新成果。

据悉,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服务我国教育创新和实践、倡导公益精神的教育盛会。

自2015年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2019年11月20-23日在珠海启幕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汇聚 碰撞 变革 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首次设立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并将于博览会期间举行颁奖活动。

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春晖书记在会议致辞中谈到目前学前教育领域的现状、问题及重要性:“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当前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底子薄、欠账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创新是破解当前困境、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首设“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

为落实2019年7月29日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助力中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与创新,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教育电视台早期教育频道联合,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用于支持开展学前教育领域优秀成果的发现、遴选、培育、应用、推广等工作,实施学前教育领域创新研究、项目交流,举办培训、论坛等活动。基金特别设立“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奖励促进儿童发展、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优秀创新成果。

用SERVE模型面向全国遴选优秀学前教育创新成果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发展基金管委会秘书长康长运介绍了第五届教博会、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基金和中国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他说,“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即日起正式发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凡经行政部门批准设立的学前教育机构及其相关从业者均可申请参评。申报参加评选的成果应体现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运用“解决方案(SOLUTION)+实践案例(EXAMPLE)+标准规则(RULES)+价值理念(VALUE)+服务于解决教育问题(EDUCATION)=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的教育创新成果SERVE模型,组织申报材料,体现实践性、创新性和草根性。

据介绍,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奖参评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教育教学、政策与管理、学前教育教师、家园共育和玩教具与技术服务。

2019年9月下旬创新成果征集工作结束后,将组织由学前教育专家、资深媒体人、幼儿园园长和基金管委会代表等组成评审团队,通过材料评审、实地考察、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成果进行核查评审,评选学前教育创新个人奖、团队奖,以及优秀学前教育微创新成果奖。

除物质奖励外,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对获奖的个人、团队和成果予以传播和推广,包括发布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并广泛宣传;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推出系列专题报道;组织学前教育创新成果高峰论坛;邀请获奖者参加国内外高端访学活动;邀请研究团队对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展开专题研究,总结创新经验,予以专门指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