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7 | 责编: 曾瑞鑫

“致经典”献礼祖国70华诞 双语诵读引中华古诗热潮

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在京举行

传承文化,传播中国。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明媚春景,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经世箴言,再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爽朗明快,中华诗词的独特风韵和内涵在“致经典”少年们的精彩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诗会友,诵诗传情。少年们用绘声绘色的朗诵与古代的伟大诗人隔空对话,让中华诗词在中英双语的诠释中迸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选手们在用中英文朗诵中华诗词

8月6日,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以下简称“致经典”大会)在北京电视台圆满收官。历经5个月层层选拔、从全国40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60名优秀选手在全国总决选的舞台上以流利的中英文朗诵配合独具特色的传统才艺表演,抒发了自己对中华传统诗词的热爱之情。

本届“致经典”大会全国总决选分为学前组、小学低组(一至三年级)、小学高组(四至六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五个组别。组委会针对根据各组别选手的年龄和认知特点设置了不同的环节,包括“朗读者”(双语朗诵)、“评委问答”以及“诗情话意”(结合古典诗词进行的英文情境演讲)。此外,为了更好地考查选手的传统诗词知识、临场反应能力以及英语综合能力,初中组和高中组还特设冠军争夺战“译译生辉”和“奇思妙想”,令总决选现场的气氛更加紧张、激烈,而选手们出色的表现亦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初中组冠军争夺战“译译生辉”

高中组冠军争夺战“奇思妙想”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武汉斯林姆国际教育的张惟时、云南师范大学幼儿园的李思仪、上海市行知实验幼儿园的徐诗成获得学前组冠、亚、季军;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的夏子涵、上海市进才实验小学的叶紫、西安铁一中湖滨小学的孙常铭获得小学低组冠、亚、季军;来自河南省南阳市油田实验小学的张李聃、云南大学附属小学的易千寻、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的柳曜随心摘得小学高组冠、亚、季军;来自北京市师达中学的高田园、钦州市第二中学的莫芷晴、北京三帆中学裕中校区的郝书研斩获初中组冠、亚、季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范力允、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侯健祺、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的孙韶秀荣获高中组冠、亚、季军。(其他获奖名单附后)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和美国英语教学专家Jeffrey Stiles为学前组冠军颁奖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张政和北京四中语文教师王志彬为小低组前三甲颁奖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为小高组前三甲颁奖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华和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副总经理王蕾为初中组前三甲颁奖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和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总经理、《21世纪英文报》总编辑曾庆锴为高中组前三甲颁奖

本次全国总决选的评委团阵容强大,他们分别是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宁,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指委委员张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张辉,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张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北京四中语文教师、人文实验班班主任王志彬以及来自美国的英语教学专家Jeffrey Stiles。

评委们认真听选手朗诵

在“大家论学”环节,王宁教授对选手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精彩演绎传统诗词表达了赞赏。他认为,致经典活动从孩子抓起,将文化融入到英语之中,正是这个活动的旺盛生命力所在。选手们仪态自然大方,感情充沛,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并且通过服装、道具的运用烘托了诗歌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境,很好地领会了中华经典诗词的思想内容。

王宁教授点评选手表现

全国总决选主持人——来自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的张博也高度称赞了选手的精彩表现。他强调,虽然选手的表现有分数差别,但是他们每一个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都是满分。背诵诗词是考验大多孩子的难题,但现场选手们不仅背诵了大量的古诗词,还乐在其中地深入学习。他们不仅展现了中华少年之风貌,还传承了中华诗词的文化内涵。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博在主持全国总决选

“致经典”双语诵读会全国总决选结束后,部分优秀选手将前往加拿大,在“致经典”国际诵读会上与海外选手就中华传统诗词进行交流切磋,作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2019“致经典”双语诵读会由中国日报·21世纪英文报、北京圣陶教育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协办。著名翻译家、“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许渊冲教授担任总顾问。大会面向3至18岁青少年,通过用中英文朗诵中国古典诗词、演绎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英语情景、传统文化知识挑战等内容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舞台,鼓励他们将英语学习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获奖名单

学前组:

冠军

张惟时

亚军

李思仪

季军

徐诗成

一等

杨昕怡 乔嘉悦

二等

康澜琼 尹睿冰

小低组:

冠军

夏子涵

亚军

叶紫

季军

孙常铭

一等奖

赵思涵 尹澜玥

二等奖

薛力宁 杨宥岑

三等奖

刘昱玥 姜搏成 李逸鸣

小高组:

冠军

张李聃

亚军

易千寻

季军

柳曜随心

一等奖

钟彦名 高佳明 彭嘉惠

二等奖

徐则优 王悠依 李季涵 田皓翰 胡睿宸 马佳丽

三等奖

冯佳音 王斯炀 黎子健 张家豪

初中组:

冠军

高田园

亚军

莫芷晴

季军

郝书研

一等奖

陈允嘉 雷子钧 朱颖

二等奖

张泽宇 白颜菲 管乐 飞飏  颜瑾煜

三等奖

杜蘅 侯泽瑞 郭孜奕 刘明哲 陈源樾 牛彦熙

高中组:

冠军

范力允

亚军

侯健祺

季军

孙韶秀

一等奖

刘好 杨金赫

二等奖

尚晋豪 苏圣璎

三等奖

孙天一  孙陈缘圆 邓芷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