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千黛诗画欣赏|擅诗扇画(二):莲蓬·荔枝·杨梅

来源: 千心黛韵 | 作者: 千黛 | 时间: 2019-08-06 | 责编: 吴一凡

【壹】

image.png


入伏

千黛

赤日如火照

直欲饮九江

伏来蛙举伞

心静莲始凉

清水和翠色

笔转如意双

佳人有美意

时时拂清香


【贰】

image.png


千雷隐

千黛

题记:几日的燠热,毛孔出火。今日云雷幸至,一早一晚两场雨,舒心舒肺。雨窗下画荔枝,女儿一边叫好一边催促快画,哈哈,桐蝉寂而女儿鸣,幸福。

云来千雷隐

风过万荷欢

雨快收雀翅

叶凉寂桐蝉

明霞西山外

红荔笑纸间

此夕得无暑

青夜一梦甜


【叁】

image.png


东魁杨梅


千黛

东魁有碧树

漫挂紫琼珠

开口水晶簇

闭口涵罗浮

双颊青山外

此身在京都

玉液付绢锦

美意欲永图


千黛:

诗人画家千黛家学渊源,幼承庭训。其父为著名国画家王广才,母亲为乐队指挥兼作曲家。千黛自幼习染诗书画艺,对色彩与韵律,翰墨与书写,哲思与妙悟时有会心。就读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师承硕学,醉心传统文化,日修夜读,手不释卷。北大师友评点其诗文博雅而醇厚,严缜而灵妙,“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北京大学教授程郁缀先生说:“千黛的诗作源于勤奋和真诚的爱。闻一多先生曾说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千黛诗作的'自然吟唱',也具有浓浓的爱,发自她内心深处。辛弃疾词深山闻鹧鸪,千黛问鹧鸪,细腻情感自然流畅,引人深思。”

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先生称其“将诗文的修养运用到了绘画中,有独特'迁想妙得'的雅致与天趣。”

千黛崇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她在锤炼诗画表现形式时感悟到,艺道至简,诗画的极至,均显“通和”“通美”之相:色彩即旋律,旋律亦着色;诗之书写挥洒、画之气韵风行与内心的律动三位一体,理一分殊。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大众日报》、《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中国妇女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公益慈善》、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大公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

2013.6陪同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青海采风,完成《三个两百二十四岁的人》一文,后发表于《大公报》等各媒体。

2016.6参加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等十画家“情系东天山”哈密采风展览,主持该画展之学术研讨会。

2017.5.19《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6.11-6.18于北京举办《千心黛韵》个人诗画展。

2017.9.2参与山东省美术馆主办的《仨老头——齐辛民、王广才、刘曦林汇报展》。

2017.10.18《问鹧鸪》《天地大美》两书入藏山东省图书馆。

2017.12.28《五福临门》、《绿憩》两幅画作,中华慈善总会收藏。

2018.2.28《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清华大学图书馆。

2018.4.11《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2018.4.28随同刘曦林先生等参加荣宝斋画院和北京画馆组织的赴江西三清山、婺源采风,写生诗画作品见于《中国文化报》等多家媒体。

2018.11.26《倾城之蝶》《问鹧鸪》两书入藏广州图书馆。

2019.6.18随同刘曦林先生十渡写生,收获系列诗画作品。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