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以科创会友 这才是京港澳三地青少年battle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8-0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刘佳)“内地的同学非常勤奋,在知识学习的深度上也强过我们。”7月23日,2019年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在京开幕,一名来自香港的中学生这样说道。在长达7天6晚的“同檐而居”中,三地青少年以科技创新会友,深入认识彼此。


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合影

三地学生battle科创

“这是我们研发的一种DNA链条,可以更快有效地鉴定肠胃内的细菌,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检测是否食物中毒。”7月23日,在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开营仪式上,来自香港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正饶有兴致地向参观者介绍着他们的“纳得益彰”DNA链条。现场同时展出了来自京港澳三地青少年各自的科创成果,这是一场三地青少年的科创battle(竞技)。天然可降解牙具、高背椅电动辅助器、基于脑电技术的专注力监测反馈系统……营员们各具特色的创意创造、身边生活中产生的创思创想,与会的领导嘉宾也都融入其中。

在交流营7天6晚的活动期间,三地学生分别参与了“智慧大风车”“‘锁’住美好”“冰球奇遇记”“绿色家园”等科技项目共创活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以及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谭天伟、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博士所作的科学家报告;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到雁栖湖核心岛参观国际会议中心,在首钢园区参观了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观摩了国家冰壶队训练,以“祝福祖国”为主题开展了陶瓷彩绘活动,参观了故宫、长城等历史文化古迹。期间三地青少年同住一个屋檐下,混合而居,在朝夕相处之间,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文化的认同。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参观学生作品

4年交流营惠及百余香港学子

自2016年起,京港两地轮流举办了三届京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今年又迎来了澳门的加入,京港澳三地共同举办第一届京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营。交流营由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北京国际民间交流促进会、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京澳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承办。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连续4年承办交流营,多年来开展的翱翔学员培养、雏鹰建言行动、小创客培育、“模拟政协”、雏鹰爱心行动等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为交流营北京营员推荐、合作共创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届交流营北京营员均由翱翔培养基地、课程基地、雏鹰基地从历年培养的翱翔学员、小雏鹰、小创客和参与“雏鹰爱心行动”“模拟政协”的学生中产生。

在闭营当天,三地青少年代表以共同表演话剧《国旗的诞生》的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表达了祝福。来自香港的关政洋同学表示,在此次交流营中学到了很多关于祖国的科学资讯,不同科学家的报告为自己下一次研究提供了新颖想法,这绝对是一次难逢的机会,不单学到了科技知识、风土民情,更造就了长久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