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排查万余家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马海燕 | 时间: 2019-08-02 | 责编: 徐虹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8年4月以来,北京共排查12681家校外培训机构,责令整改1.2万余次,停止办学565件,采取坚决措施对海淀黄庄等社会反映强烈的26个热点地区进行治理,公布白名单785家和黑名单113家。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冯洪荣在1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如上数字。他表示,北京坚持做减法,坚持从课堂教学减负、学校管理减负、考试评价减负、学校外部减负,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课堂教学减负要求重视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不赶进度,不增难度,不得随意提高课程教学难度,禁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学校管理减负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不得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考试成绩或升学率作为对学校奖惩的主要依据,要求严禁对学校进行各级各类排名,禁止公办中小学参与任何组织(或个人)举办的针对学校的各种评选排名。

考试评价改革要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深化中高考改革,合理控制试题难度,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和考试负担。

据介绍,北京把培训机构治理作为规范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一环进行部署推动,除了规定培训机构不得超纲教学,也禁止他们贩卖焦虑。“现在看还有不规范的行为到了居民楼、到了线上。我们要完善信息化监管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集中力量进行整改。”冯洪荣说。

冯洪荣表示,治理学生负担较重的问题需要学校、家长、培训机构三者联动。下一步将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构建科学的基础教育评价体系,破解评价难题,积极稳妥推进新中考、新高考,深化考试命题改革,完善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稳妥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入学探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