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全是干货!6省份分享义教“新国标”改革措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8-0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 北京8月1日讯 (记者 刘佳)今天下午,针对此前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意见》,教育部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北京、上海、山西等6地具体做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对教师惩戒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复,下一步教育部将公布教师惩戒权细则,其中将明确范围、程度、形式等,旨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特别是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山西:校长考核采取末位淘汰

为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山西省多措并举,从基础建设、课堂、政策等方面联打“组合拳”。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学校一把手管理,山西省率先在晋中市开展试点,推行中小学校长动态管理,按考核结果10%比例末尾淘汰。

目前,晋中市已经率先开展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校长、校党政班子、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班主任聘任铜盘考虑、整体联动。同时,晋中市建立校长人才库,动态管理,校长不再是“铁饭碗”,而是按照考核结果的10%比例末尾淘汰,推进校长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除校长外,孝义、左权、和顺同时试点开展教师“县管校聘”改革,2019年每市选择2至3个县(市、区)先行改革,2020年全省将全面推进。

成都:远程教育体系覆盖K15

去年,《一块屏幕改变的命运》“网红文章”疯传朋友圈,同时,为义务教育均衡化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文章中提到的,正式成都市第七中学的实例。在今天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分享了相关经验,目前,成都市已实现远程教育体系覆盖K15,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据马海军介绍,目前,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达成度6年保持在85%以上。其中,远程教育体系是保障措施之一。“我们已经建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远程教育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教育精准扶助惠及22万名学生。”具体怎么做?马海军介绍,成都市将优质教育资源上传到卫星,传播到省内藏区、彝区、市内农村学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这一技术尽可能覆盖到有需要的地区。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开发数字学校,通过更具公益性的传播方式,让更多学生有均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上海:全市推进生涯导师制

作为高考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上海市采取多项举措完善考试评价机制,打破“唯分数论”的固有状态。为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选拔及报考方式,也为建设更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体系,上海市在全市发布强化生涯教育指导意见,并率先在高中学校普及生涯导师制。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大力推行选课走班模式。根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目前,上海高考改革等级考科目设置的6选3共20种组合,每一种都有学生选择。而全市单年级班级数在12及以上的全体高中学校已能100%开齐开足学生20种组合走班需要的课程教学。

北京:学前教育普惠率将超80%

近年来,为应对全面二孩及外来人口双重压力带来的学前学位严重不足,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方面,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只要是普惠性幼儿园,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实行“四个统一”:办园标准相同、财政补助相同、收费标准相同、教师待遇相当。在此基础上,对所有普惠性幼儿园,市级财政按照每年生均8400元-1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给予每生10000元的一次性扩学位补助和每天5元/平方米的场地租金补助。“只要是提供普惠性服务,无论公办、民办,政府的生均补助标准是一样的,家长缴纳的学费是一样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北京市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教育经费的比例由3%提高到10%,预计2020年将提升至14%。

另一方面,本市也优化调整了普惠性资源布局结构。在提高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容载能力的同时,对已建成小区协调疏解腾退空间用于举办幼儿园,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乡镇,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开展无证园分类治理、发展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等途径,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到2020年,北京市将全面普及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以上。”

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在加大转岗培训和招聘力度、扩大市属高校学前专业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招聘非学前专业京籍本科毕业生委托培养的方式补足短期缺口;通过京籍毕业生“专升本”和初中毕业生“3+2”培养项目解决中长期缺口。同时,明确规定,普惠性财政生均补贴和收费收入中70%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探索制定普惠性幼儿园教师最低工资指导标准,保障普惠园教师工资待遇,缩小公办民办、在编与非在编工资待遇差距。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优化普惠服务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