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教育部科技司组织校企帮扶楚雄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8-01 | 责编: 曾瑞鑫

彝族同胞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火把节”的热度还未散去,教育部科技司又组织相关高校和企业走进楚雄,为楚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添薪加柴”。7月30日,云南楚雄教育脱贫攻坚合作帮扶签约仪式在楚雄政务中心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杨虹等领导参会。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与楚雄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余家网信企业向楚雄州捐赠价值5000余万元的教育信息化设备、资源及服务。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2019年起,教育部科技司定点联系帮扶楚雄彝族自治州。继4月份带队调研楚雄教育扶贫工作和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之后,7月30日,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再次带队来到楚雄,组织有关高校和网信企业深入对接楚雄教育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全州274万干部群众送上了一份暖心“大礼包”,从教育信息化和科技产业发展两个方面深入开展帮扶,确保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指出,此次活动是科技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的重要举措。科技司结合楚雄州实际情况和需要,组织有关高校和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帮扶工作,从教育信息化和科技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帮助楚雄教育和经济事业发展,并得到了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移动、赛尔网络、科大讯飞、联想集团、天闻数媒、海康威视、网龙华渔、好未来、奇安信、商汤科技等网信企业的大力支持,充分反映了各家单位具有高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结了帮扶对子,就是亲兄弟!下一步,科技司将继续推动落实《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计划(2018-2022)》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力行动和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继续加强对楚雄的联系帮扶力度,汇聚多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攻坚克难,携手奋进,使楚雄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陈世波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在致辞中特别提到,教育部作为滇西脱贫攻坚定点联系牵头单位,连续 6 年召开部际联系会议,并在各项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和项目上给予云南特别是滇西片区大力倾斜和支持。陈宝生部长等部领导多次亲赴云南调研指导、倾力支持。教育部通过定点扶贫、专项扶贫、援派挂职干部、实施助贫项目等多种方式,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全省学前教育从区域普及向全面普及普惠转变,控辍保学取得实效,义务教育巩固率从 90.3%逐年提升到 94.18%,基本办学条件“20 条底线”全部达标学校超过 99%;宽带网络基本实现“万兆主干、千兆进校、百兆到班”,120 个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楚雄州全州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教育部、各部属高校、爱心企业等关心和支持的结果。

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 杨虹

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杨虹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楚雄州教育和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教育部科技司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楚雄迅速开展和落实教育扶贫工作表示了感谢。她提到,楚雄州教育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五个一批”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两个目标,坚守全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学生资助兜底保障“三条底线”,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此次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高校、企业的教育帮扶捐赠和签约,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彝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也表现出参与企业“达则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

捐赠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对接座谈会,就教育扶贫、协调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