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教育部: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学生顶岗实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9-07-30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吴雨航)暑假来临,部分学生会选择一份暑期实习来提升技能和经验。但与此同时,有些高校对实习不够重视、实习经费投入不足、实习基地建设不规范、实习组织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仍然存在。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跟岗、顶岗实习生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顶岗实习学生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顶岗实习。

 针对规范实习教学安排,《意见》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政策作为高校加强实习教学的政策依据,提出实习应当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集中实习,要求高校加强实习教学体系建设,合理安排实习组织形式,科学制订实习方案,选好配强实习指导教师。

据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高校实习管理的实际情况,《意见》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一是错峰实习,结合实习单位实际,灵活安排实习时间,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高校扎堆实习导致实习单位接收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校企双方的实习需求信息对接。三是支持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对于难以实现现场实习的问题,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现场实习。四是鼓励开展研究性实习,推动多专业知识能力交叉融合,探索解决实习教学需求与实习单位需求相互脱节、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的矛盾。

此外,《意见》规定,严禁高校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实习前,高校应当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跟岗、顶岗实习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必不可少的实践环节,对此,《意见》强调,各高校要科学组织,依法实施。严格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实习协议的签订,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除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及实习岗位有特殊要求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要保障顶岗实习学生获得合理报酬的权益,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要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