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教育部: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实体书店 没有的尽快补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9-07-24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吴雨航)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称,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同时,高校要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对长期坚持立足校园、服务师生的优秀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奖励。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和网络购书的冲击,部分校园实体书店存在经营困难、倒闭等现象。

对此,《意见》强调,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基本形成全国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与全社会实体书店的总体布局、服务功能相匹配,主业突出、各具特色、多元经营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满足高校校园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

高校应积极提供支持和保障,给予一定的补贴和奖励。《意见》称,要积极提供便利条件,从场地租金、水电费等日常运营费用方面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根据实际情况在设备设施投入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以保证校园书店服务功能的稳定性和长效运营,对长期坚持立足校园、服务师生的优秀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同时,各地要支持、指导符合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和专项支持资金。

《意见》鼓励调动社会企业、社会资本进校开办实体书店的积极性,支持有品牌优势的连锁书店进校园做优做强。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承担政府和高校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开展读书会、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文化活动,努力探索把校园实体书店建设成集图书销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鼓励校园实体书店参与文化扶贫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在校园书店产品和服务上,要针对本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强化专业、特色服务,做精做大细分市场。鼓励实体书店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店面展示功能。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

此外,《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校园实体书店,支持校园实体书店为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支持将校园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定数量勤工俭学、实习实训和创业机会的校园实体书店,高校要指导和帮助其争取相关创业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