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点燃梦想之火 龙泉驿社教中心唤醒学生创造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7-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23日讯(李晓怡)近日,成都市“尚学龙泉·社区雏鹰创新教育”项目组走进成都市龙泉驿区西平小学学习点,对该学习点《唤醒创造力》课程进行站校指导,观摩了5-6年级《唤醒创造力之希望点列举法》课程的教学情况。

image.png

“《唤醒创造力》对学校师生来说,都是一门全新的课程,旨在唤醒学生内在的创造力,让学生认识到自己不仅能够创造,而且创造力无与伦比。”学习中,学生将学习创新思维、捕捉创意的灵感、养成创新的习惯,用发明家的眼光重新审视这个熟悉的世界。在课堂上,老师用活泼有趣的教学语言,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热情洋溢的教学热情,令学生如痴如醉。

image.png

“希望点列举法”学习中,指导老师通过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让学生了解逆向思维的重要性,并以洗衣机、破冰船为例,进一步说明逆向思维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同时,指导教师出示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如闹钟、手机、灯泡、空调等,让学生列举这些物品是根据人们的哪些希望提出,让学生明白希望和愿景是发明创造的动力和源泉,从而引出希望点列举法。学生们对用希望点列举法来设计创造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各小组成员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设计和创造,思维碰撞的火花,让同学们的作品变得天马行空,同时又与现实紧密相连,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和实用性。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投入,大胆尝试,课堂上不时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惊叹声。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但更加火热的是教师和学生的热情。”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唤醒创造力》这门课程的开展,挖掘了学生内在潜力,唤醒了学生创造力,点燃了他们的梦想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