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教育部强势助推海南 国际教育创新岛风起扬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7-2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 徐虹) 6月25日,教育部联合海南省政府发文,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要把海南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教育新航标。这一政策东风再度把祖国南大门的美丽海岛推上各大媒体的头条,也让教育界的专业人士和关注国际教育的家长群体,纷纷把好奇的目光投向了南海之滨。

事实上,在公众的关注度尚未聚焦于海南之前,一批兼具战略眼光和教育情怀的先行者,已率先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布下先手棋。从三亚到海口,不少理念先进的中小学国际化学校已生根发芽,更多高品质学校正在积极筹设,从全国各地上岛求学即将成为一股新潮流。在这一场国际教育创新岛风起扬帆的远大航程里,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无疑是其中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也是关注国际教育的专业人士和家长群体不能忽视的独特存在。

理念先行:用中西合璧的国际教育塑造未来领导力

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的独特,首先在于理念。和很多照搬西方学校教育体系的国际学校不同,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倡导中西合璧的课程体系和教育路径。石国鹏校长认为,“本土”是“国际”的一部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立足中国的国际教育必须珍视和传承的宝贵养分。他坚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只有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国际教育的精华融合共生,才能培养既有鲜明中国文化烙印,又能敞开胸怀去拥抱世界的国际化人才,才能为未来世界创造出更独特的价值。

在实施这一教学理念的过程中,“阅读”和“行走”是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最为重视的教学活动。以此次暑期为例,7月中旬,学校学生已经共同踏上赴德国、奥地利的文明探索之旅。按照导师团队的设计,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将阅读50本至100本相关文献和书籍,完成10条行走线路,撰写调研报告,并初步提出研究课题。这种结合“阅读”与“行走”的项目是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的常态化项目,经过这些学习与探索的孩子,对世界多元文明共生理念的领悟将远超同龄人。除此之外,在校期间,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的学生,每天的第一节课都是阅读课,所有年级的学生每周至少会安排四课时的阅读时间。学校配备的专业阅读导师和系统化课程,将帮助孩子们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与强调“阅读”和“行走”的教学活动,最终指向的教育目标是两大关键词:“未来”和“领导力”。在石国鹏校长的愿景中,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的使命绝不是世界名校加工厂,而是为未来社会的各个领域培养兼具独立人格与社会责任的引领者。他们将从引领自身开始,成为改善世界的种子。

师资护航:用最优秀的师资做最用心的教育

虽然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建校尚不足两年,但受其教育理念及精细化、个性化教育管理方式的感召,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已经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内地及境外各地的优秀师资全职任教。

在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即使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也会受教于国际顶尖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孩子们在学校生涯的开端就能接触最正规的学术训练,并在亲近名师的过程中拓宽视野。不仅如此,艺术类和体育类课程也配备了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教练导师团队。例如,前中国高尔夫“一姐”杨红梅任职蓝湾高尔夫学院院长,亲自指导高尔夫校队的训练;俄罗斯大剧院国家级独舞演员担任学校芭蕾舞专职教师;国家网球比赛冠军担任网球专职教练……

石国鹏校长说,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就是一所 “小”学校,学校满员时师生比也只有1:4,但这所几百人的学校要一步步扎实成长为世界顶级名校。因此,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的老师们都要认同“慢慢做教育、静静做教育”,用最优秀的师资做最用心的教育,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特色托底:海洋与绿地孕育特色教育名片

坐落于南中国海边、背靠亚洲顶级高尔夫球场,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与绿地资源,以此为依托,学校精心研发的海洋教育课程与体育教育课程成为了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的特色教育名片。

在学校的海洋教育中心,学生们会在国内外一流师资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例如,每天给石斑鱼喂食,记录它们的变化;解剖小海鱼并进行对比研究;玩卡牌游戏了解海洋食物链,等等。与此同时,海洋地质、生态、水下工程实验室及海洋生物户外养殖区也将陆续投入使用。作为国内中小学里独树一帜的海洋课程,学校将其定位为跨领域的多元化课程,多方面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及社会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们以自然为课堂,以科技为工具,以人文为根本,走近海洋、关爱海洋。

除了对海洋资源的重视和利用,在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体育教育也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学校开设了高尔夫、网球、足球、排球、篮球、击剑、游泳等多种体育项目,让孩子们在海南的蓝天白云下畅快呼吸,在挥汗如雨的运动中磨练品格。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高尔夫是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里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在石国鹏校长看来,高尔夫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终生运动的习惯,还能赋予他们社会交往的“利器”,并能为其植入运动家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高尔夫不仅是体育课程,更是品格教育课程,它所坚守的核心价值与学校教育理念中的六大核心关键词——正念、好奇心、勇气、坚韧、道德、领导力高度契合。从今年秋季开始,学校还将正式启动高尔夫专项奖学金政策,吸引在高尔夫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孩子,为更多优秀学子提供享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

后记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中国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不断增长,近年来,国际学校在中国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截止到2018年末,中国大陆地区的国际学校已超过800所,地域分布也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逐步往江苏、川渝等地扩展。在可预见的将来,借力国家政策的强势助推,海南也将成为国际教育蓬勃发展的新阵地。而纵观整个国际学校领域,蓝湾未来领导力学校从理念、师资到特色课程都独具风格,其水准不仅引领了海南国际教育的发展浪潮,亦可与北上广深的顶尖国际学校相比肩。正因这类高水准的学校在南海之滨扎根生长,让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