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粉笔网转战公考线下市场 2019年预计营收16亿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07-23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 徐虹)近日,粉笔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粉笔APP的新增用户和活跃用户数均环比增长20%左右,实现营业收入突破8.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经占据80%市场份额的公考线上培训业务外,线下面试业务也增势强劲。其中, 2019年省考季,广东、江苏、天津等地的面试班增长都超过了60%,广东和江苏省考季的收入均突破5000万元。粉笔网CEO张小龙透露,下半年,粉笔网将重点投入线下战场,做高端面授小班。以此为新的增长点,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将达到16亿元。

据介绍,粉笔网创立于2015年,立足线上教育,从公务员考试培训起步,目前已经涵盖公务员考试、考研、教师资格、事业单位、英语、建造、财会等技能培训。在公考培训领域,有“线下中公,线上粉笔”的说法,可见其“江湖地位”。不过,令人称道的是,粉笔网从创业期从未亏损,而且获客成本几乎为零,100%用户都是转介绍,通过口碑传播主动报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粉笔网没有“烦恼”。一方面,粉笔公考在线上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80%,其增长空间有限。特别是,受公务员招考缩编的影响,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已经从去年的2.8万人骤减到1.4万人,创近十年招考人数新低。在此情况下,粉笔网需要调整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虽然在笔试阶段,粉笔网的系统班在线上公考市场占据绝对垄断,但是到面试环节,用户会更愿意选择线下面授班。同时,在线大班授课模式很难规避被盗版的问题。粉笔网常常面对的情况是,一个同学买了课程全寝室共用。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粉笔网就开始了从线上到线下的尝试。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个省市开设分校。粉笔网将线上和线下课程相结合,用线上理论打基础,线下高效封闭训练,线上名师陪跑到考前的系统性教学。线下则采取小班教学,严格控制每班人数最多12人,主讲老师从理论到实操全程陪练,并且整个学习阶段食宿均保证在四星级以上水准。

但回归到线下开设小班,到全国各地开分校的思路上时,粉笔就必将面临师资的问题。互联网可以放大个体老师的产能,一旦回到线下业务,就必须解决大规模复制优质老师的问题。所以,这给粉笔的师训和教研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因此,当前粉笔教研正在解决两个重要问题:标准化和可复制性。为此,张小龙本人亲自上阵参与推动教研,亲自参与师训。作为师训老师,张小龙今年参加了3次200人规模以上的教师培训。同时,粉笔组织优秀的老师成立了公考研究院,围绕市场需求,制定教学大纲,推动教学标准化。粉笔公考研究院将大量的问题、过程、手段标准化,再通过集中教研的方式,迅速提高整个教师团队教学的水平。

与传统线下教育机构不同,粉笔网招生由题库和智能批改系统切入,通过模考大赛等免费学习工具形成流量入口并打造品牌,再通过线上直播大班课授课、会员体系、轻形态课程包、图书售卖等变现。如今,线上线下产品的推出以及高端产品的定位,势必为粉笔网创造更大的收益。张小龙预计,2019年粉笔网将实现营收16亿元。其中,线下业务的营收将占到20%,预计未来将达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