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67名学生暑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7-23 | 责编: 曾瑞鑫

田间地头修学分 乡村振兴齐助力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67名学生暑假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深入革命老区收集红色故事、走进村落景区宣传垃圾分类、携手家庭农场调研生态农业经营现状、结合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在过去的一周时间,浙江农林大学汉语言文学172班学生俞佳一,没有在家休息过暑假,而是和同组的8个小伙伴参加了村官学院的实践活动,他们在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跟着村干部走家入户,深入调研当地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党建、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了解村务管理的情况,培养自己对三农的情感。 

俞佳一是我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第六届学员。从村官学院成立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就利用暑假选派村官学院的学生前往各地开展驻村实践活动。今年暑假一开始,该校村官学院又选派了俞佳一等67名学员,分成7各组,每组9-10名学员,分别"进驻"到浙江省金华市的兰溪、武义等县(市、区)的乡镇以及杭州市临安区,开展以"追梦新农人"为主题的大学生驻村实习活动。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学员驻村实习,是村官学员修读课程的一部分。驻村实习期间,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帮助村民设计庭院、深入家庭农场调研农业产业经营状况、指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协助群众规划乡村旅游项目……通过与农民们同劳动、参与村务管理,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他们在完成实践后要提交实践报告,最终可以申请并获得2个思政学分。 

在驻村实习期间,俞佳一和同学一起,深入兰溪市诸葛镇的多个行政村、家庭农场、珍珠养殖基地、红色革命纪念馆等地,在诸葛镇有关党员干部的指导下,调研了解当地的古建筑保护、农业创业、村落环境整治等情况。在诸葛镇,学员们深入"行军家庭农场"调研鱼类、珍珠等产品的经营情况,当得知农场创始人张俊达仅三十多岁,放弃了原本稳定工作投身水产养殖行业,每年时常赶赴农林类院校去学习技术,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的"新农人"时,大家对张俊达投身现代农业产业十分敬佩,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毕业后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定。

俞佳一觉得,自己实习的诸葛镇虽然位于浙江中部,没有大城市发达,但是当地山清水秀、空气比较好,村民也都很朴实、关系融洽,而且省道也通过镇里,交通十分方便。她觉得,乡村振兴不仅仅要拥有优美的环境、浓厚文化底蕴,也要生产发展、村民富裕。跟着村干部们忙前忙后一段时间后,俞佳一深刻感受到了做一名基层干部的不容易,也对自己缺少哪些能力,今后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和俞佳一一样,浙江农林大学林学专业的雷朝礼和其他9名同学,则在武义县桃溪镇驻村实习,和农民们同住同劳动。桃溪镇的陶村,相传是陶渊明后人的聚集地,当地拥有大量古建筑,全村的风光和布局也十分美丽,但是因为缺少宣传,桃溪镇一直藏在深闺无人识。雷朝礼和学员们在镇干部吴雨婧的带领下,调研乡村当地的古建筑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情况,大家还结合各自专业,助力当地古村落开发、旅游景观的规划布置,挖掘和宣传当地的历史蕴涵。

"通过此次调研,我对乡村特色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知,乡村文化不仅仅是当地村落的精神命脉,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大立足点之一。在这个生活节奏快速的时代,更需要青年去发掘乡村特色文化,做一个有为新农人。"雷朝礼表示,农村基层是社会的缩影,只有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才能得到最直接的锻炼,增长才干。

指导学生实践的镇干部吴雨婧也为学生们务实的作风点赞。她觉得村官学院的学生都很实在,如果这些大学生今后真的投身乡村振兴,肯定会更好的带领村民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她认为,大学生们在实习期间,能够很快就融入到村民中去,不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务、调研农村现状,还发挥他们的科技文化方面优势,助力村里的特色文化建设工作,他们做的都很认真踏实。 

通过驻村实习,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对新时代的农村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坚定了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也锻炼了自身能力,只有真正到了农村,才能切实感受到农村的实际,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为自己将来投身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每年暑假,村官学院的学员都要参加驻村实习,今年学校统一组织安排67名学员到金华市的兰溪、武义和杭州临安等地开展驻村实习,其余同学则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就近在老家附近的农村开展实习。学员们实习的内容以调研农村情况、共同参与劳动为主,不少学员还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指导老师叶斌说,驻村实习是村官学院的必修课程。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成立于2014年,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以提升学生基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是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学有余力、能兼顾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自愿报名参加的,他们利用周末等空余实践进行学习和实践。所有学员累积完成22个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在规定学分中,综合应用模块的2学分需要学员深入农村开展驻村实习,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经认定后可与学校思政学分进行互认。 

对于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驻村实习,叶斌表示:"服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到基层就业创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村官学院不仅培养学生从事基层工作、报考选调生等所需的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掌握基层工作的知识能力、方式方法,具备在基层工作的综合素质。组织学员开展驻村实践,是培养大学生对农民的感情,提升农村工作能力最有必要和最有效的方式。"

"如果今后要做一个合格的农村基层工作者,那就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我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一线,驻村实习,是了解农村最有效的实习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俞佳一觉得自己不仅了解了很多农村的实际情况,最关键的是培养了对农民的感情,增强了农村工作知识和农村工作能力,树立了"知农、学农、爱农、志农"的理想信念,为今后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院在开展驻村时间、调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