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 >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引导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何鹏 | 时间: 2019-07-22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通讯员陈灏 实习生张倩)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以创新创业领域的最高赛事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近些年创新创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近日,记者一行走访学校了解其具体举措。

“五环复合”模式  精心培育创业项目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结合多年的创业教育实践总结了“五环复合”的创业教育模式,即通过“课程教育、渗透教育、活动教育、环境教育、实践教育”五个环节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为扶持大学生创业,学校设立创业基金,建立了一支由60余人组成的校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创业导师团队,建有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孝道创业园、大学生创业一条街等创业实践基地,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精心孵化培育和扶持。近三年来学校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达300多人,创办经济实体近100家。

学校组织参加孝感市巾帼脱贫创新创业大赛

以赛促学营造氛围  创业训练助推学生驰骋赛场

湖职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主要目的不是让少数学生获奖,而是要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培育广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其创业能力。创业学院从年初就开始着手筹备,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培育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辅导。通过开设求职与创业、SIYB创业课程,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邀请创业专家和创业成功校友讲座,开展创业沙龙、创业俱乐部活动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人人知晓、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报名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人数达到了1021人,项目达到了469个。在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湖职再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个性化指导,优化项目,打磨作品,既保证了广泛的参与率,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获奖率。

支鹏团队的“食圣保黑土豆网”获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

双文化“双运营”创新学习氛围

据介绍,用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育人,是湖职所有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之一,在全校形成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合力。开展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融合的研究与实践,把孝文化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全过程,为孝老爱亲楷模和创业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加强创业培训与指导。

此外,大学生创业基地发挥育人功能,与教务、科研、学工、团委、二级学院等单位合作,推行“创业项目+学生社团”“创业项目+订单培养”等模式,支持学生成立了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与物流学院合办了“EBOSS”班、创业典型交流会、孝感市青年民营企业家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打造了湖职素质教育品牌。

湖职毕业生段萌创办的数字口腔中心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大力弘扬中华孝文化,推进中华孝文化与创新创业文化的融合,初步形成创新创业特色。